晴時多雲

社論》嚴肅面對這個「世界第一」

瑞典哥登堡大學主持的V-Dem計畫本月發布調查資料,其中「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」的程度,台灣排名世界第一;同時「菜市場政治學」網路平台團隊也警告,台灣已被眾多國內外專家認定為「受害程度相當嚴重」。V-Dem計畫成員之一、成大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奕婷指出,訊息若被外來者操弄,國家主權將受威脅,台灣必須以國家主權高度來看待這樣的調查結果。

去年底九合一選舉,民進黨幾近崩盤式挫敗,藍營則重返榮耀,韓流更捲起旋風,至今餘威盪漾,其中勝敗關鍵固然在於小英政府的改革得罪太多既得利益者,且開闢太多戰場,兵力分散,導致威權時代殘餘的舊勢力藉此結合各種不滿力量,形成「討厭民進黨」之趨勢,終使藍綠政治版圖翻轉,台灣的政治生態一夕變天。然而,在政治勢力的角力較勁之外,假新聞與網軍充斥,很多未經查證、惡意攻訐、抹黑的訊息與流言不僅在同溫層相互取暖,且經由社群平台與特定媒體大量散播蔓延,有如瘟疫一般對台灣民主與主體性造成重大破壞,致使親中、保守的舊勢力全面反撲,幾乎窒息了台灣社會的生命力。而扮演製造假新聞的關鍵性角色,顯然是中國及其代理人,其目的則如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(Josh Rogin)所稱,北京對台灣滲透式統戰,「根本是要把台灣從地圖上抹除」。由此可見,中國在台操縱假新聞的策略與手法,攸關台灣的民主與安全,政府與民眾必須提高警覺,斷不能讓其在明年總統大選故技重施,否則國家可能面臨傾覆的浩劫。

假新聞蔓延廣闊,世界多數國家均蒙受其害,但民主國家受創尤其巨大,可見民主政治的自由、多元機制,本為保障人權而設,卻反而成為民主的敵人借力使力,操控政局,破壞國家安全的破口。令人憂心的,此種以民主之矛攻民主之盾的假新聞攻擊事件,台灣是受創最嚴重的國家;而且,台灣面對的是具有併台野心的中國,而這個敵人,由於四十年的經濟成長,以及軍力的大幅擴充,當前的國力與標榜「革命輸出」的毛澤東時代不可同日而語。更重要的是,習近平以銳實力替代輸出革命,對外的策略更加靈活,挾帶更多的經濟誘因,例如一帶一路、亞投行之類援外計畫,企圖重建中華帝國的勢力範圍。不同的是,中國對其他國家,主要在於取得影響力,對台灣卻想完全控制,納為版圖之內;而假新聞就是其對台滲透的一種新武器,一種傷人於無形、溫水煮青蛙的毀滅性武器。

台灣是受中國操縱的假新聞之最大受害國,國安出現重大隱憂,然而,至今卻未見政府提出具體有效的防範對策。日前NCC因處置消極,衍生爭議,主委為此辭職負責,這本是政務官應有的風範,卻遭有心人士扭曲為政府箝制言論自由,破壞NCC的獨立性,如此歪論令人啼笑皆非。事實上,製造假新聞與媒體造神,絕對不是新聞自由,反而是破壞民主自由的負面能量。社會一旦充斥假新聞與造神之愚行,則自由多元的機制將如遭到病毒感染,導致民主的失序崩潰。可惜,今日台灣猶有少數人充當中國的內應,以及不知情的附和者,高舉言論自由大旗為假新聞與媒體造神塗脂抹粉,意圖混淆視聽,替中國之併台擔任先鋒部隊。

目前在大學校園之間已有學生、教授與社團發起抵制假新聞連線活動,明確點出其所抗議抵制的對象不僅是假新聞,更是背後的「中國因素」,指控中國直接或間接操控媒體,已嚴重危害了台灣民主自由和社會安全。了解假新聞與媒體造神背後潛藏「中國因素」的真相之後,若再認為媒體自律可以治癒此一惡疾,那就太天真了;今日若非媒體自律失靈,與中國的背後操控,就不致讓假新聞釀成滔天巨浪。因此,吾人認同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的觀點,台灣媒體自律機制目前已失靈,他律好過不作為,屬於國安及資安層次的假新聞應以法律規範,才能讓那些躲在言論自由背後的假新聞及中國因素露出原形,不致危害民主,造成動盪不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