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青年時評)31年前,韓國瑜這樣談一國兩制

◎ 江子揚

二○一九年三月,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香港、澳門,會見兩處中聯辦主任,並轉赴深圳會晤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。韓國瑜在中國表示「強烈支持九二共識」,認為「九二共識」是兩岸關係的「定海神針」。然而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月發表「告台灣同胞書」,定調兩岸「九二共識,一國兩制」架構,並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是實現兩岸統一最佳方式。透過習近平所述可知,九二共識旨於一個中國原則,而一國兩制為其內涵與操作模式;換言之,一國兩制做為九二共識的重要價值與操作準則,認同乃至支持九二共識即表示肯認並可能不排除接受一國兩制。

韓國瑜曾就讀政大東亞所,一九八八年在蘇起指導下完成《從中共對台統戰看兩航談判》論文,於第四章第三節「『一國兩制』之評析」中,從不同面向針對「一國兩制」進行批判,並指出其矛盾與衝突之處。

韓國瑜判斷:「從一九四九年中共對台展開各種統戰策略以降,『一國兩制』可能是最後階段之口號了。換言之,中共為了中國統一的目標,已經露出黔驢技窮之疲態」。中共做為奉行社會主義的國家,「資本主義制度即使沒有達到破壞的程度,起碼也是違反了根本制度之原則」,係違憲行為。並且,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具有本質上的駁斥情況,因此在面臨放棄社會主義而全面實施資本主義,以及收回港台地區實施資本主義特權的兩難之際,中共「必然是不准許港台地區繼續實行資本主義」。

此外,針對中共前領導鄧小平提出「一國兩制」係史無前例的科學構想之說,韓國瑜進一步表示:「『一國兩制』制度,說穿了可能只是地球上幾個人或者一個人的突發奇想,再湊上些玄妙的內容、理論等論調,配上愛國主義的面具加上民族主義的帽子」,因此,無論在內容層面、法律層面以及適用層面等,「一國兩制」皆存有難以克服的矛盾性。

針對做為九二共識最重要內涵的「一國兩制」課題,回到單純學術環境,透過論文內容辨析與闡述,其實可以清楚發現韓國瑜對其擔憂以及更進一步辯駁

(作者為政大法學碩士,新北市民 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