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國家安全就是這樣一步一步流失的

《華盛頓郵報》專欄作家羅金(Josh Rogin)上週四發自台北的文章說,北京對台灣全面滲透,已主導台灣內部所有議題,「北京其實正企圖把台灣從(世界)地圖上消除」;他引述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的話,明年大選可能成為「最後一場有意義的選舉」,也是「統一的開始」。羅金因此呼籲華府,協助台灣捍衛民主,共同抵禦中國。羅金的觀察是精準的,陳明祺的論斷也非無的放矢,說出了許多台灣人的憂心。

台灣人民的憂心,其來有自,羅金在台灣所見的一項最明顯:親北京的勢力已收買了台灣媒體的一大部分,與北京合力進行宣傳和傳播假新聞,並操控社群媒體。這一裡應外合的「聯共制台」最新版本,以執行中國的輿論戰、心理戰為任務,在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奏效,如今隨著總統及立委大選季節到來,正加緊進行。

主政者對假新聞的處置無能,加深了公眾的憂慮與焦慮。蔡英文總統早在前年底就提到對假新聞憂心,要設法處理,府院隨後為此「開會因應」。兩年多來,儘管假新聞氾濫已成國安嚴重問題,還導致優秀外交官不堪其擾而輕生,但包括修法等防杜假新聞工作仍待完成,主管機關之一的通傳會(NCC)尤成眾矢之的。

以獨立機構標榜的NCC遭千夫所指,咎由自取,但也有被錯怪之處。有如立委所指,現任主委任內接到上千案件,卻只裁罰兩件,「殭屍機構」的批判容或過火,「行政怠惰」已是最客氣的論斷。公眾不解的是,連閣揆都說NCC「誰都管它不到,但它也什麼都不管」,主委卻仍好官我自為之。另一方面,假訊息牽涉眾多政府部門,網路治理、資安、科技部會都有責任,主管電通及廣電媒體的NCC確有力所未逮之處,且以事關國家安全,完全執政的當局若不全面動起來有效處理,實在嚴重失職,大失民心。

不僅放任假新聞危及國安,類似案例也不勝枚舉。面對中國全面滲透,侵門踏戶,台灣卻門戶洞開,幾無有效設防。有如國人所見,中國的五星旗台北滿街跑,因為那受「言論自由」保障,儘管藍營政客去中國連「中華民國」四個字都不敢表。台大教授被指去中國兼職,台大當局蒙蔽、教育部坐視;有涉嫌的當事人選上校長,教育部只能當橡皮圖章照准,據說那是「學術自由」、「大學自治」。非現役軍人叛國當共諜從輕發落,退休俸照領,因為外患罪不適用「大陸地區」;法律上,中國既非「外國」,也不是「敵國」,台灣與中國仍屬「同一國」。中國影音串流OTT業者愛奇藝前來被駁回,但三年來照樣落地,營運透過代理商,如今官方「最後才知道」,才說要調查。有如此顢頇無能無效的政府機器,中國當局從來不是吃素的,當然卻之不恭,欣然充分利用,且食髓知味,千方百計,無孔不入。近日廣受爭議的韓國瑜案,又是一例。

有如國人所見,中國的五星旗台北滿街跑,因為那受「言論自由」保障,儘管藍營政客去中國連「中華民國」四個字都不敢表。(資料照)

韓案的本質其實很清楚。中國以農漁訂單備忘錄為餌,交換打著「九二共識」自願上鉤的高雄市長,演出一場連香港人都看不下去的「私通大陸」、「賣掉台灣」、「認共產黨是老闆」、「協助中共對台灣進行統戰」戲碼。韓國瑜為高雄賣菜販魚足可鼓掌,但密會中國駐港黨政機關頭頭兩小時,卻為中國開啟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新途徑。中國得以不經台灣以往黨國過氣人物當買辦,轉由藍營地方首長配合,以地方挑戰中央,對它的政經效益和腐蝕台灣安全作用更大。民進黨政府對此不能僅以「下不為例」的道德勸說式喊話處理;空嘴嚼舌只會招致更多效尤者,紅藍結合的勢力益形囂張,國家安全進一步遭到危害。

從二○○五年江丙坤、連戰開啟中國國民黨「聯共(產黨)制台」之路以來,面對中國步步進逼,如今情勢更為嚴厲,不僅「敵人已在國內」,還裡應外合,主導國內所有議題。面對嚴酷挑戰,主政者不容優柔寡斷,光說不練,從有效防杜假新聞到處理韓案,在在考驗完全執政的蔡政府及民進黨。中國侵門踏戶,強力回擊是唯一對策,否則,國家安全如同民心,就是這樣一步一步流失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