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很不一樣的美艦通過台海

◎ 黃惟冰

三月二十五日,兩艘美國艦艇通過台灣海峽,這也是美國相關部門自去年七月以來,第六度執行類似任務。密度如此之高,用意不言可喻。

再者,兩艘艦艇中,一艘是直屬美國海軍的「柯蒂斯魏柏號」驅逐艦(USS Curtis Wilbur),另一艘則是隸屬美國海岸防衛隊的「伯索夫號」巡防艦(USCGC Bertholf)。有別於過去幾次類似任務,美國都只出動海軍艦艇,這次卻一反常態,改由海軍與海岸防衛隊「結伴而行」,如此變動,背後必有弦外之音。

美國海軍的「柯蒂斯魏柏號」驅逐艦(USS Curtis Wilbur)。(圖片來源:U.S.navy)

美國海岸防衛隊的「伯索夫號」巡防艦(USCGC Bertholf)。(維基共享)

第一,美國海岸防衛隊在「承平時期」由國土安全部(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)調度,與美國海軍指揮體系各司其職,可以說是「平行線」。不過,在「戰爭時期」,美國總統可將部分或全部海岸防衛隊的裝備與人員,劃歸海軍轄下,變成海軍指揮體系的一部分,成為「上下游」以便協同作戰。如今,華府決定讓海軍與海岸防衛隊在台海「出雙入對」,是否意味著將台海列為可能的衝突熱點,抑或是將對岸的中共視為潛在敵人,值得後續觀察。

第二,「伯索夫號」巡防艦舷號為750,該艦照片截至三月二十六日下午,都還掛在美國海岸防衛隊的官方網站上。同時,照片上的圖說還特別標註「美國海岸防衛隊捍衛美國的經濟、國家與邊境安全(The Coast Guard protects America’s economic, national and border security)」。換言之,在圖文相符的情況下,可以推論華府派出「伯索夫號」巡防艦通過台海,想要傳達的訊息就是台海的穩定,符合美國的經濟、國家與邊境安全,可謂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最後,這兩艘美國艦艇「剛好」是在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中國時通過台灣海峽。韓市長港澳深廈行還在途中,美國在台協會昨天(週二)又在臉書示警香港政府逐步限制自由人權。這是「湊巧」,還是「提醒」,韓市長不妨好好想一想。

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