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台中人觀點)盧小小怎麼抗空污

◎ 李盈君

台中市長盧秀燕真的想救台中的空汙嗎?最近盧市長因為「脅迫」蔡英文總統要拆一座燃煤機組,否則就不交管總統車隊。反觀蔡總統四兩撥千斤,昨赴台中與盧秀燕同場出席活動時,很有風度地對盧說「市長我跟妳報告,剛才交通管理不錯喔」。不少台中市民想問盧市長,除了「市長換人,空氣換新」的口號之外,究竟還有哪些作為?

台中市長盧秀燕真的想救台中的空汙嗎?最近盧市長因為「脅迫」蔡英文總統要拆一座燃煤機組,否則就不交管總統車隊。圖為盧秀燕競選台中市長的文宣。(盧秀燕臉書截圖)

單單換人當市長,空汙就能消失嗎?盧市府將空汙問題全推給台中火力發電廠,不斷強調要中火四號機組除役,似乎認為拆除一座燃煤機組就能解決空汙。但是一座燃煤機組不過佔中火一成用煤,反而是應該著重天然氣機組興建,才能徹底解決燃煤機組的空汙問題。

台電近日提出「合作配合停機」等方式,表示中火四號機離除役年限還有很長一段時間,且立刻拆除恐造成備轉容量率不足,不能貿然為之。這與前市長林佳龍任內的改善空汙政策的理念相符。畢竟因為對能源安全而言,備而不用才是正道。

除此之外,空汙成因複雜,過去的林佳龍砍掉了中火五百萬噸,約總量二成四的生煤許可量,是歷史上第一個挑戰台電汙染問題的地方首長。除此之外,還提出包括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》,也鼓勵企業將燃重油的鍋爐汰換為天然氣等減汙做法。這些都是地方政府能做,但盧市府卻想不到的方法。

成效就體現在數據上,台中市的PM2.5濃度在二○一四年是每立方公尺二十七微克,到了二○一七年則是二十.二微克,創近八年來最佳。顯示各種措施要對症下藥,才能多管齊下改善空氣汙染的問題。

甚至,盧秀燕選前還曾高喊不准「中電北送」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,倘若台中的電力不能彈性調配給其他縣市,那萬一某天台中缺電,其他縣市是否也不願意支援?

不論是誰執政,火力發電廠都依然存在,期盼盧秀燕市長提出更多除了喝豬血湯和「市長換人空氣換新」這種口號以外的政策,能更全盤的系統性思考能源議題,也才會是市民之福。

(作者為上班族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