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311福島核災8週年談PM2.5恐懼症

◎ 沈政男

就在三一一福島核災前夕,前總統馬英九公開說,「蔡政府堅持反核,罔顧民意,因為最新民調顯示,五成多民意同意重啟核四。」拜託,馬英九是不是忘了,是誰在二○一四年宣布封存核四?

核電民意的消長要看長期,而且要深究箇中動力,否則就會像馬英九一樣短視近利。何以核四封存以後,這幾年挺核四的聲浪又起?主要原因是台灣人罹患了「PM2.5恐懼症」,以為「空污等於肺癌」,於是一聽說核能最不會產生PM2.5,有些人就又想要擁抱核能了。

空污老早存在,大家不以為意,直到世衛在二○一三年將其列為「一級致癌物」以後,台灣人開始「談空污色變」。事實上「一級致癌物」名單洋洋灑灑,比如加工肉品、鹹魚、天然黃麴黴素等,但人們會對這些東西恐慌嗎?為什麼一談到空污就害怕到以為「投票換首長就可以換掉空污」?

或許有人會說,「加工肉品可不吃,但空氣不可不吸」,那就來看另一個「一級致癌物」輻射線。不是醫院的輻射線,也不是核災的輻射線,光是天然輻射線就好,比如日常環境裡的氡氣,依據美國估計,每年因氡氣而產生的肺癌病例,僅次於香菸,但台灣人有在怕氡氣嗎?沒有,因為尚未形成「輻射恐懼症」。

空污當然必須設法降低,但絕不能拿核災風險來換空污!馬英九講了一堆挺核四的理由,卻完全不提核災風險,這跟鼓吹「以核養綠」的人一樣犯了相同錯誤。誰不知道蓋個核四廠就能抵過一堆火力電廠與綠能發電?但台灣必須反核的最大理由,就因核災風險是一個大大的「×」,高高懸掛在所有核電廠上空,成為你難以估計的成本變數。

車諾比核災之後,反核民意高漲,過了幾年又消退,而正當眾人以為核能安全無虞時,福島核災爆發了。福島核災八年了,民調顯示,有六成的福島居民仍對輻射有疑慮,更不要提八年來日本人所付出的有形與無形成本。馬英九說,「全世界核能使用都在增加」,問題是有哪一個國家像台灣那麼地狹人稠,又處在地震帶?連日本都比不上。反核與減碳必須因地制宜,而以台灣來說,核災風險明顯大於空污風險,而且核四「拼裝車」之可靠度遭到質疑,我們絕對不能再走核四復辟的回頭路。

(作者為醫師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