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灣的人格者——高俊明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十四日去世,近日將舉行告別禮拜。高牧師一生從事傳道工作的同時,也為台灣的自由民主,義無反顧,堅持犧牲。他不僅帶領長老教會走過戰後白色恐怖和戒嚴時期,也總在國家社會遭遇重大變局之際,言所當言,為所當為,倡導公義,致力建設台灣為「新而獨立的國家」。

致力建設台灣為「新而獨立的國家」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十四日辭世。(資料照)(中央社)

高俊明最受人感念的,是擔任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及總幹事任內,推動教會發表三次宣言,是台灣民主發展進程的重要推手。其中,一九七七年的《人權宣言》,主張台灣的未來由人民決定,促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,「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」,是首次出現以團體形式公開主張台灣獨立。一九七一年秋天,教會關切退出聯合國導致的國際孤立,發表《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》,呼籲國際社會尊重台灣人權與人民意志,反對強權主宰台灣命運;也主張以中央民代全面改選等改革,確保台灣公義。一九七五年,政府查禁白話字(台語羅馬字)聖經,教會發表《我們的呼籲》,促請政府維護宗教自由,增進社會和諧團結。

關鍵時刻勇於說出台灣心聲之外,高俊明也總以行動實踐對民主人權的追求。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後,高俊明因協助施明德逃亡,被以「共同藏匿叛徒」判刑七年入獄。在庇護施明德之前,兩人只見過兩、三次面,高俊明直為公義而奮不顧身。台灣民主化後,前總統陳水扁說,他在台灣國家路的主張、做法與推動,受高俊明影響最大;他任內把台灣人出國所持護照加註「台灣」,以免在國際間被當成「中國公民」,背後推手就是高牧師。

陳水扁任內,高俊明受聘總統府資政,但近年以自己年事已高,婉辭包括蔡英文總統的一切公職聘任。不過,他對國事的關注從未改變。去年養病時,他響應「喜樂島聯盟」所推動的「東京奧運台灣正名」公投案;今年初,他與彭明敏、李遠哲、吳澧培等四人聯名,公開籲請蔡英文顧念大局不要參選連任。他對這塊土地及人民的關愛,終身不渝。正因如此,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,頒贈高俊明為卓越市民,以「台灣的人格者」尊稱。

高俊明奉獻教會的一生,有其家學淵源。他的祖父高長是長老教會最早的信徒之一,一八六五年,英國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師馬雅各開始在台灣傳道,高長從信徒再經受訓為傳道師。有如高俊明一生所彰顯的,長老教會與台灣人民長年站同一邊,從馬雅各起,一百五十年來,長老教會耕耘、服務、奉獻不斷,一直是台灣堅實穩定的力量。

長老教會對台灣的貢獻,可從幾方面看。傳教士不僅傳播福音,也是啟蒙者,引進西方文明與科學知識,打開基層公眾眼界,所設學校作育英才無數,有些至今弦歌不輟。啟蒙之外,一八八五年巴克禮牧師創辦《台灣府城教會報》(教會公報),是台灣第一家、也是至今發行最久的報紙。傳教士還編著字典,甘為霖的《廈門音新字典》,是讀說寫台灣母語的重要工具書,現今仍受推崇。長老教會也譯有多種原住民語聖經,如今是延續母語可貴的工具。

醫者是另一重要角色。傳教士傳播福音撫慰人心,還行醫服務醫療匱乏的社會基層。其中,馬偕創下「鉗子(拔牙)+聖經(宣教)」的模式。馬雅各設府城醫館(新樓醫院),迄今服務社會。在彰化,蘭大衛「醫門四傑」創基督教醫院,濟人無數。

探索記錄是又一貢獻。傳教士探索台灣人文自然,留下珍貴紀錄。其中,馬偕的《福爾摩沙紀事》記錄的自然人文生態,堪稱「台灣學」必備讀本。甘為霖的《素描福爾摩沙》介紹「十分重要的太平洋島嶼」,現今讀來更有意思。持續發行的《教會公報》,更記錄了一百三十年來的台灣社會動態。

傳教士遇時局巨變還適時出手。一八九五年日本軍隊進佔台南,巴克禮、宋忠堅兩位牧師受當地仕紳懇託,出面斡旋,免去了生靈塗炭的場面。

長老教會以「釘根本地、認同住民」為主旨,用實際行動關愛台灣。在這一精神文明薰陶之下,教會培育了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林茂生、第一位普選總統李登輝,民進黨十八位創黨者有六位是長老教會信徒,足見教會既是精神的、行動的、堅定不渝的,也是台灣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