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未曾鬼混 我國會繼續進步

◎ 施俊吉

韓國瑜日前感嘆「台灣鬼混20多年,完全沒有進步」。謝金河反駁「如果要這麼說,日本是鬼混了30年」。韓國瑜不服氣,舉他自己為例,說30年前他進新聞界的時候,起薪45K,而今記者的起薪只有30K,所以「這幾十年來,台灣都在吃老本」。

韓國瑜日前感嘆「台灣鬼混20多年,完全沒有進步」。(中央社資料照)

許多人可能不知道,30年前一名甫獲外國一流大學博士學位回國任教的副教授,月薪是25K。如果當年記者的薪水確實從45K起跳,則記者的待遇是副教授的1.8倍,這是一個難以置信的數字。不過,姑且相信韓國瑜所言不虛,則當年的記者為何如此吃香?可能的原因有二:

第一,三十年前,蔣經國在臨終之前解除報禁,報紙在那一年(1988年)一口氣增加了95種,報業對記者的需求爆炸性成長,記者的薪資因此水漲船高。這是供需使然。

第二,30年前,有線電視尚未開放,市場被老三台聯合壟斷,而台灣的經濟已經起飛,企業對電視廣告的需求非常強烈,所以當年的老三台絕對有本事提供員工優渥的薪資。這是市場結構使然。

反觀今之新聞工作者,待遇普遍低落,起薪30K是常情,但是誰都知道這是紙媒沒落、新聞台氾濫、網路勃興的結果。各種傳播平台的競爭稀釋掉新聞業的利潤,記者的待遇當然江河日下,此乃各國新聞傳播產業共同遭遇的困境,絕非台灣獨有的現象,所以並不是「這幾十年來,台灣都在吃老本」。

韓國瑜又說「到現在,還在仰賴新竹科學園區,到底台灣還有沒有其他產業?」事實上,半導體產業絕對是台灣的驕傲,三天前,外媒報導,台灣晶圓製造的產能世界第一,以全球佔比的21.8%,領先韓國的21.3%,日本的16.8%,北美的12.8%,以及中國的12.5%。論技術,台積電的七奈米製程所向無敵,只有韓國三星勉強還算對手。至於三奈米製程,去年12月已經通過環評,台積電將斥資6000億元,在南台灣的南科興建三奈米廠。

台積電的成就說明一件事:台灣從「客廳即工廠」,從家家戶戶做加工、組裝聖誕燈的時代起到台積電著手興建三奈米廠為止。幾十年來的發展,正如謝金河所言「台灣致力於產業的轉型和升級」,不是「台灣鬼混20多年,完全沒有進步」。

韓國瑜問「到底台灣還有沒有其他產業?」當然有,而且很多,沒有的是賭博、賽車和賽馬。

以金融業為例,銀行、證券與保險三大產業的資產規模合計超過100兆元,其中銀行的資產即達49兆,上市公司的市值為29兆,而保險業的總資產是27兆元。再就產值而言,金融業去年一年就創造了1.2兆元的附加價值,佔我國GDP的6.8%;若從就業觀之,金融業提供了52萬個工作機會,而且金融業的薪資是全國平均薪資的1.73倍。請問這是不是一個產業?

台灣有許多績效卓著、全球知名的公司,以及眾多潛力無窮、充滿未來性的產業,這些都是過去幾十年來,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的結果,台灣未曾鬼混,我國會繼續進步。

(作者為前行政院副院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