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怪老闆發獎金 反數位倡閱讀

◎ 劉振乾

去年十月三十一日在讀賣新聞看到一則報導,念念不忘,在此與讀者分享。

日本岐阜縣關市有一家產業機械零件製造公司岩田製作所,二○一五年二月引進「biblio battle」。所謂「biblio battle」是大家聚集,一個人花五分鐘介紹一本書,然後由大家投票決定要選讀哪一本書的書評會。

一開始是當地市公所為了推動讀書風氣,找到這家公司,問老闆「能否代表市內企業在公司內開始biblio battle」,七十歲的社長岩田修造想到「讓年輕員工有教養」,想讓這成為員工喜好讀書的契機,於是就答應了。每月一次在員工餐廳舉行,全公司一百一十三名員工都已經驗過「介紹員」(battler)。每次有五名「介紹員」,多以文學著作為主。

岩田社長看到即使從停車場走到辦公室的短短時間,在員工餐廳吃中餐的時候,也有不少員工離不開手機,社長感受到「員工間的溝通快沒有了」的危機感,在二○一三年創辦獨特制度,針對沒有私人用智慧型手機的人,每月支付五千日圓,做為「digital free(脫離數位)」獎勵金,後來更加碼,對於三十歲以下有訂購報紙的員工,每月支付兩千日圓做為獎勵。岩田社長說:「每一位員工都有成長,才是中小企業的『命根』。而藉著讀書提升教養乃是上上之策」。

在頭一場biblio battle介紹司馬遼太郎的《燃燒吧劍》一書,並贏得票選的營業處物流課長宇佐見崇,已經有四次介紹員經驗。他說:「到底年輕人會介紹什麼樣的書?在現場當聽眾其樂無比。biblio battle能夠填平代溝。」宇佐見崇課長跟手機解約已滿五年,他說:「不需要跟SNS(社群網站)打交道,有解放感。」睡覺前閱讀已經是他的習慣。

岩田製作所所在地點偏僻,從名古屋要搭JR高山線,再轉長良川鐵路,在關市站下車,還有車程二十分鐘。更嚴重的是,周圍沒有飲食店或是娛樂設施,但是「能讓員工成長的公司」之好評,有口皆碑,因此也有大阪的大學畢業生來到該公司服務。岩田製作所五年連續營利增收,附近的企業有多家申請觀摩,想知道訣竅在哪裡。

(作者為台電工程師退休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