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滿蒙中國人

◎ 潘寬

中國發表統戰意圖明顯的談話之後,總統蔡英文發出強而有力的回擊,此舉不僅振奮人心,更激起台灣人的主體意識,也引起許多國族、主權認同的討論。「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」的議題正夯,許多自我認同偏向中國的人往往挾著這樣的邏輯:「中國以前統治過台灣,所以台灣是中國的領土」,但這個想法其實有很大的漏洞,不僅凸顯中國人的不明就裡,也顯示漢人的荒謬種族主義。

在蒙古國的全盛時期,整個中國都是被蒙古人統治的,另外也曾統治中國的清帝國也不是漢人而是滿人,若按照這些人的「統治認同」說法,那中國人其實也應該是蒙古人或是滿人,不是嗎?明明曾經被蒙古人和滿人統治過,中國(漢人)卻仍將之視為外族,並且刻意忽略被統治的事實,這種漢人種族主義真是毫無邏輯可言。

回到台灣,台灣由於地理位置特殊,位於各大航道交會點,因此歷來被各種不同民族殖民統治過。最早的荷蘭人、西班牙人、鄭成功,到清國、日本和中華民國,這些人或國家皆有統治的事實,也各自留下不同的文化,因此很難以「誰曾經統治過台灣」或語言文化等來界定誰擁有台灣,因若要比早,絕對沒有人比原住民更早開始在台灣生活。所以請不要再用以上這些理由來判斷誰擁有台灣,或是台灣人應該是哪國人了。

根據台灣主權未定論,台灣在甲午戰爭後被割讓給日本,日本在戰後的舊金山和約中表示放棄台澎主權,而中華民國受盟軍之託暫時代管台灣,因此法理上也沒有台灣主權,台灣就是台灣,應該要由住民自決,來決定台灣的未來,而非習近平或是任何一個中國人說了算。

走過國民黨多年來的極權統治,台灣經過前輩們流血流淚的努力才有了今日的民主自由。為了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,絕對要對圖謀不軌的中國保持距離,此外,也更應該積極建立台灣人的國族認同和維護台灣的主權獨立,如此,才是真正能長治久安的方法。

(作者為太陽花學運參與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