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外省第二代談制憲

◎ 朱孟庠

我是外省第二代,一九八九年鄭南榕用他的生命告訴我們:「台灣獨立,獨立才是台灣唯一的生路。」在我教書的學校附近,我看到被燒成焦黑的樓梯,一位理想主義的知識份子埋葬在金色烈焰中,就在那一天我清楚地知道:「我是台灣人,永遠都是台灣的女兒。」咱們做為一個台灣人,該效法鄭南榕精神為新國家拚鬥。

十五年前幫辜寬敏先生畫像:白髮、白西裝、銳利的眼神,舉起決斷的雙手,擘畫台灣的未來。畫完後他告訴我:「背景都塗掉比較乾淨。」我說:「舅公,我是把你畫在歷史中,西洋藝術中歷史畫的位階是高於肖像畫。那雙手是台灣民主、是台灣新國家的推手,這棒子要一代代傳承下去。」辜先生於是欣然留下畫中民主運動的背景。去年十一月初我跟他聊到正在進行的東奧正名公投,他告訴我:「在人生的最後幾年,希望能為自己的家鄉做一件有意義的事。蔡英文總統是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下難有變革,我們要替她把條件創造出來,我正成立制憲辦公室,把人生最後的精力用在正名制憲。」他一生散盡家產為了台灣之夢奮鬥。

二○一三年開始,李登輝以九十歲高齡全國走透透,推動「第二次民主改革」。二○一五年提出「脫古改新,修憲入聯」。上世紀末李先生以寧靜革命為二十一世紀台灣民主奠定基石,然而不流血的廉價民主也如沙上建塔根基不穩,今年就是鄭南榕自焚三十年了,台灣在國家認同及國家正常化上我們走出了一條路嗎?

二○一四年抗中反服貿的「太陽花運動」,凝聚台灣人的國家願景,支持台灣獨立的民調攀上最高峰,讓民進黨全面執政,但在國安上卻沒嚴加設防,如放任五星旗侵門踏戶,近日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後,這是等著被敵國併吞?正本溯源是憲法,因為在中華民國憲法下,國家定位不清,沒有敵我意識,政治上不敢處理五星旗,統派親中勢力已然肆無忌憚。

十字路口站久了,台灣人會失去做主人的意志,未來「中國—台灣」這緊箍咒就會緊緊地箍住後代子孫。

既然不承認九二共識已經付出了代價,就應該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。二十三日辜先生制憲基金會宣告啟動制憲,期盼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,拚立法院四分之三委員立法通過交付公投,時間不容蹉跎,一棒一棒接力、一代一代的打拚,正名、制憲、入聯,實現咱的台灣之夢。

(作者為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