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觀光局慎防豬羊變色

「國旅補助常態化」切勿成為「中國觀光統戰常態化」的幫凶

◎ 黃天麟

馬英九執政具濃厚統戰目的的中國觀光客,因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,將418萬人次大減至145萬人次(2017),觀光飯店及夜市生意深受影響,引發反彈,迅速蔓延成為「韓流」,使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。印證了北京「以經促統」的強大銳實力。

亡羊補牢,受此教訓,民進黨政府日前提出「將擴大國民旅遊計畫的規模,成為常態性的補助,以鼓勵民眾在國內旅遊」,創造新的消費機會,同時解決小型業者業務量不足的問題,立意甚善,近日觀光局推出的「暖冬旅遊補助方案」將擴大變成一個更具規模的國民旅遊計畫。

筆者贊同救急式的國旅補助,亦不反對國旅補助的常態化。但本文要提醒的是,「好的政策,往往會因執行上的偏差或計劃之粗魯,也會成為誤國的政策」,必須精而準的全力投入方能奏效。申論如次:

一、觀光業從某一觀點言是文化產業,必須是暫進式的,近兩年之所以成民怨之源,應溯及馬英九盲目的急進式的觀光政策。他上任後四年期間讓陸客從32萬人次暴增至418萬人次,增加約400萬人次,而2008年我國總觀光人口只384萬人,激增的觀光客不但四處破壞了台灣的觀光資源,因一房難求讓民間大舉投資觀光旅館,擴大夜市攤位等引發觀光設施的超額投資,讓中國得以操縱「觀光統戰」的絕佳環境,以限縮陸客、打擊台灣的基層庶民產業,獲得統戰(11.24)之勝利。

二、現在為修補馬英九時代留下的「超額觀光投資」,由政府撥出稅金補助國旅,提升旅館住房率,活絡夜市,應是一時的救急措施。若觀光局「無視於住房率,或觀光設備之利用率」積極補助國旅,加上「韓流」即將帶來的「陸客流」,不久台灣的觀光必將重演馬英九時代的盲目投資熱潮,擴大的多餘觀光投資必同時擴大北京操縱「觀光統戰」的能量,加重台灣觀光業問題(註:據報,高雄因拚觀光各地旅館幾滿租,擴建計畫亦見啟動,必種下將來產業新的過剩問題)。

三、建議交通部、觀光局,在推動國旅補助常態化政策之時,請務必了解地方觀光資源之利用度、飽和度,已達適可之地方應即停止補助,甚至若陸客過度湧入時適時課以「觀光稅」,壓制、調節觀光人數,節省人民的稅金。這樣,國旅補助及補助常態化才能成為成功的政策,引導台灣觀光事業至穩定發展的軌道。

(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,現任國策顧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