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暖冬旅遊之令人寒心

◎ 林柏寬

筆者近日要到南投縣某偏鄉國中舉辦數學好好玩營隊,因為當天路途往返需五個小時以上,即便計畫經費沒有補助住宿費,還是決定前一天到南投住宿。筆者盤算,政府推出暖冬旅遊方案可以補助房價一千元,再自掏腰包幾百元,就可以省去當天舟車勞頓的辛苦。我可以好整以暇地陪伴偏鄉孩子動手玩數學,重拾學習數學的熱情。

撥電話至南投縣鄰近鄉鎮的飯店詢問房價時,過去出差時一晚1600元就可以住個舒服的雙人房,如今房價卻突然暴漲成一晚2500元以上。詢問飯店人員房價時,對方總是會先問,是否採用暖冬旅遊補助方案?

政府推出暖冬旅遊補助方案的初衷,在於鼓勵消費者踴躍進行國內旅遊,一晚1600元的雙人房政府依年齡補助1000元或1500元,消費者只需負擔剩餘的費用。但是這些飯店業者哄抬房價變成2500元,左手大賺政府的補助款,右手坑殺消費者的錢,暖冬旅遊的美意蒙塵,更讓民眾看見這些飯店業者的短視近利。

國內旅遊市場被這些貪婪的飯店業者或不肖攤商搞垮,這些人不但缺乏反躬自省的心,卻回過頭來責怪政府沒有振興旅遊業,牽拖中國遊客不來台灣都是政府沒有磕頭跪拜「九二共識」惹的禍。

千錯、萬錯,都是別人的錯!旅遊業者賺大錢時有想過環境生態永續經營的必要性嗎?等到湛藍的大海、美麗的風景不復存在,遊客不肯上門時,才又哭喊政府要幫忙提振、補助旅遊業。同樣地,攤商不肯讓利,只想一次性獲得暴利,砍殺消費者的後果就是大家用行動抵制,做無言的抗議。

筆者最後打了超過十通電話,終於找到一家飯店用平常真實的價格出租房間,只不過,我還得花上兩、三百元的計程車費才能到達該飯店。

消費者拒絕這些不肖飯店業者變相漲價,政府更應嚴格查核哪些飯店業者利用這波暖冬旅遊補助雙面獲利。政策的美意變了調,政府公信力受損,這些飯店業者絕對是元凶,也無須埋怨國人為何偏愛國外旅遊。

(作者為國中教師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