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余杰 / 順豐速運是共產黨的隨附組織

資料照。資料照。

余杰/旅美華裔人權作家

香港文化人梁文道投書媒體,講述他在台灣誠品書店購買一批書籍,委託旅館幫忙運送到香港。旅館找來順豐速運,結果順豐方面認為《滾出中國》、《大辯論》、《思想史》三本書內容敏感,拒絕寄送。

梁文道追問說:順豐有專人在檢查書籍嗎?他們手上有一份不准運送的書籍清單?這些人都是台灣人對吧?他們是已經經過專門訓練,猶如中國的審查員那樣,個個慧眼獨具?他感嘆說:「經過這次遭遇,連我都懷疑,其實『一國兩制』老早就推行到台灣去了。」

無獨有偶,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,一個月前自台灣透過順豐運送一些書回港,快遞員竟仔細檢查書本,並指出政治書不寄。經再三堅持,表示書只是寄到香港(不是中國),快遞員致電上司後,最後說OK了。邢福增指出:「當時以為只是這位快遞員不熟悉運作搞錯,現在讀到梁文道的文章,才發現問題殊不簡單。順豐(台灣?香港?)有責任交代,現在是否針對寄到香港的書籍進行政治審查,這是十分嚴重的問題。」

而旅居香港的評論人蘇賡哲也在臉書上揭露說,他委託順豐寄拍賣目錄去中國,順豐經過政治審查後不肯寄,原因是有一本清朝蘇州話聖經。他說,只是聖經封面照,沒有內容。順豐答曰:總之有聖經兩字,或新約、舊約兩字都不行。後來還說,任何書都不行了。

香港《蘋果日報》特約記者特意做了一次測試:在新竹的多間連鎖書店,如誠品、墊腳石、金石堂等,購買了《大國沉淪》、《中國崩潰》等多本圖書寄回香港。台灣順豐上門收件,快遞員在路上來電詢問:「你要寄什麼?」當記者說要寄圖書時,快遞員有點驚訝,說:「現在不能寄書,甚麼書都不能寄!」之後追問記者到底是什麼書,當記者說當中包括旅美作家余杰的《我是右派,我是獨派》時,快遞員的反應更大,直說:「這些書更加不可以寄!」連聲抱歉後便掛斷電話——原來,我的書竟然有如此巨大的力量,讓順豐魂飛魄散,有錢也不賺。

從一系列個案可以看出,順豐速運就是共產黨的附隨組織,就是改頭換面的納粹蓋世太保,一個快遞公司,居然有權審查書籍的內容,視書籍為比毒品和炸藥還要危險的物品。當讀者的閱讀自由逐漸被一家龐然大物、富可敵國的快遞公司牢牢控制時,一個社會的言論自由、新聞自由、出版自由,統統都將蕩然無存。香港已被順豐卡住脖子,艱於呼吸視聽,台灣的自由還能堅持多久呢?

順豐以假扮的「港資」身分進入台灣,攻城掠地,侵門踏戶,已嚴重威脅台灣的國家安全。早在二○一四年,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即召集會議,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中資早已透過轉投資變身為港資,再來台投資,舉例掌握七成兩岸間快遞業務的「順豐速運」,有可能獨占台灣貨運業,未來有可能承攬國防部軍需武器運輸,將會造成國安問題。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在答詢時說,該公司是「港資」,並不是陸資。邱議瑩質疑,「台灣順豐速運」的負責人王衛已將國籍從香港籍轉為中國深圳市民,且有若干中國國企入股。

其實,討論順豐究竟是港資還是中資,意義不大,因為香港的政治、經濟等各個方面已完全在中國的控制下,就連美國政府都已開始考慮是否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。台灣若繼續以為只要是港資就比較安全,無異於引狼入室、自取滅亡。

蔡英文政府要取信於民,夯實國家安全,就應當立即啟動相關法律,調查並取締順豐等共產黨的附隨組織在台灣的營運資格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