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黨國幽靈仍在兩個口譯哥之間徘徊

三十一歲「口譯哥」趙怡翔外派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,引起藍營、統媒群起圍剿,一副必欲鬥垮鬥臭的文革架式。然而,口譯哥的任用合乎法令,且能力受到美國AIT官員、智庫學者的認證。在野勢力對武嚇台灣的習近平不吭一聲,卻對奉派外交前線的口譯哥破口大罵,如此殘害外交人才,反而凸顯其缺乏國家利益優先的認知,難獲社會大眾的共鳴。於是,一陣文革風,來得急,去得快。

文革批鬥口譯哥之際,馬英九當年空降蔣經國口譯哥的往事,也被拿出來重新檢視。馬英九回應說:當年他也是三十一歲,回國後擔任機要人員,但他做了幾年後就去參加甲等特考,印象中是得到行政組的第一名,所以取得任用資格。這種為黨國權貴子弟量身訂做的特考,規避了平民百姓擠破頭的高普考,「幾乎沒有不舞弊的」,馬英九還好意思自挖瘡疤?其實,特權階級的「特」,平民百姓的「普」,道盡了外來統治集團獨攬政經利益的私心,他們那些少數圈內人「能撈就撈」,剩下的才輪得到圈外人,而且,圈外人淺嚐一點特權,仍要朝貢給那些圈內人,形成台灣畸形的政商關係。這,就是具有國民黨特色的黨國資本主義。

在國民黨的黨國體制下,政治象徵濃厚的國家機器部位,一直都是外來統治集團的禁臠,例如外交、軍事、新聞、情治,國民黨有計畫地培植接班梯隊,高官掌握在近親繁殖的圈內人手裡,直接效忠於外來政權的大家長。圈內人的黨國意識形態,國是黨的,黨的地位凌駕國,跟現在的老共很像。所以,中華民國是國民黨的,而且,國民黨的位階高於中華民國。可以說,中華民國乃是國民黨的黨產。圈內人捍衛中華民國,跟圈外人捍衛中華民國,也有不同的口氣與內涵。圈內人所在乎的,是自己在中華民國的特權地位。這跟圈外人認知的,二三五○萬人皆為主人的共同體,根本就是二元系統!以至於,兩岸關係,圈內人總認為是國共兩黨的事,所謂的九二共識,圈外人都必須照章行事。只要可以繼續維持其既得利益,和統、武統都無所謂。當然,他們必須反獨,因為一旦在台灣失去中華民國這個護身符,圈內人的特殊性就只能追憶逝水年華了。

李登輝時代也好,陳水扁執政也好,乃至現在的小英政府,那些既得利益者無不緊盯著外交、軍事、新聞、情治的高層人事,稍有圈外人嶄露頭角便一犬吠影、百犬吠聲,務必要迫使非我族類的政權維持那些部門的純潔性,以利黨國接班人重新執政時,圈內人重回特權地位無縫接軌。黨旗飛舞,吾黨所宗,歷經三次政黨輪替,依舊繼續飛舞,繼續所宗,政治象徵符號是其表,實質意涵則為國是黨的、黨若捲土重來則特權階級也要優先卡位。此所以,口譯哥青年才俊榮膺重任,雖遭藍營、統媒窮追猛打,卻有藍營青壯派向國民黨中央喊話:「這不是藍綠攻防,是人才培養戰」。藍綠晉用人才的對照,一是封閉性的,一是開放性的,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,其實更值得藍營青壯派沈思。

宛如歷史上的殖民地,外來統治階層高高在上,特權階級與本地人民涇渭分明。在台灣,黨國權貴子弟,類似滿人建立的大清帝國的八旗子弟,天生就有榮華富貴的配額,不容被統治者質疑。幸好,台灣走上了民主之路,只不過歷經三次政黨輪替,黨國幽靈仍陰魂不散。民主成為日常生活了,黨國幽靈還賴著不走,提醒台灣人民必須以深度的民主實踐,促使過渡期最大限度地縮短。國人若可以趁這次的口譯哥事件,徹底看透台灣二元系統的暗盤,那麼,未來再發生類似事件時,也就更清楚鬧劇的表相與實相,免於被似是而非之論所惑,從主人淪為跑龍套了。甲等特考規避高普考,黨職併公職溢領退休金,名單映照著黨國的倒影,當事人唯恐舊事重提。偏偏,哪壺不提提這壺,黨國之子馬英九,自曝黨國特權階級有別於常人之「特」,真是令人啼笑皆非的「害群之馬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