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清潔隊隊員備詢

◎ 黃雅仕

韓國瑜在議會答詢時指出,所有領市府薪水的公務員,若議會有需求,都要到議會備詢,甚至連清潔隊隊員和教師也不例外。如此言論足見韓市長不僅對議事規則不熟悉,更未考慮高雄市政府所屬員工之立場。

從法規面來看,高雄市議會議事規則及高雄市議會市政質詢辦法等規定可知,議員質詢的對象為市長、各一級機關首長及相關業務主管,另需列席備詢者亦尚不及於承辦人,更不包含教師與清潔隊隊員。韓市長一口說出讓教師與清潔隊隊員到議會接受議員質詢,似乎是對法令認知不足。

再從行政倫理來看,議員質詢對象為市長、所屬機關首長及單位主管。審其原因,行政事務之推行及公共政策之訂定,蓋須由首長同意後方可推展或施行,首長對受質詢內容應有相當程度之了解。再者,若由基層公務員接受質詢,不僅架空市長或其機關首長,更可能因為承辦人辦理相關業務未甚熟稔或僅承辦部分業務,致使說出不甚完整之內容;此外,基層人員是否足以代表市長或機關首長發表言論,恐怕亦有待商榷。

(作者為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