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情緒管理這堂課

◎ 黃彩玉

近年來打開電視,常常看到許多令人辛酸,但是我無能為力的受虐事件,更有嚴重對自己的親人,子女虐死或同歸於盡的慘絕人寰令人哀痛的事件。理由無他?唯情緒失控使然。

所以「情緒管理」是刻不容緩的課程,的的確確是從小就要有好的開始,更要活到老學到老,學會快樂的迎接每一段人生旅程。

在孩子出生之前就要學著如何當新生兒的父母,小孩哭鬧如何處理?絕對是初為人父母者必須學習與忍耐的,因為我們也是這樣折騰父母長大的。

幼兒園與小學的老師,必須先學會自己的「情緒管理」,懂得孩子的需求,告訴孩子在團體生活中,學會如何尊重自己與尊重他人,要孩子學會共同合作與共同分享。勇敢地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,不貪圖小便宜,不害人也不可當受害者,學會快樂的做自己,讓每個孩子學會勇敢表達自己的意願,大家集思廣益一起來討論,提出各種想法、作法,訓練孩子的民主素養,遇到問題時要如何來解決,養成勝不驕、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,坦然面對人生,當然也可以檢討改進,讓下次變得更好。

如果在小時候給他們學會了情緒管理的方法與態度,相信長大之後的他們就比較不會隨便動怒,生氣前先停格一分鐘,放下拳頭兩手一攤,舒坦多了。

至於在司法方面,期盼,法官大人們,對於那些失去人性的人,應該給予嚴厲的懲罰,絕對不可姑息養奸,期盼我們共同努力,使社會更和諧、更美好。

(作者為退休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