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非洲豬瘟境內防疫 蘇內閣宜儘早籌劃

◎ 賴秀穗

二○一九年一月二日路透報導,在黑龍江一個7.3萬頭的養豬場,感染非洲豬瘟,開始約有四千多頭豬發病,後來幾乎全數死亡,全場豬隻遭到撲殺,這個豬場是屬於丹麥人投資的歐亞集團所有,該場在2016年建立,有1.5萬頭的種豬,預計每年要生產38.5萬頭豬。報導也指出中國有更多的企業養豬大場,陸續感染非洲豬瘟,疫情越來越嚴重,已經衝擊到大小養豬場、屠宰場、飼料廠及整個養豬的生產線,有部分地區已經缺少豬肉的供應及肉價已上漲。

一個豬場若有一頭豬感染非洲豬瘟,全場的豬都會感染死亡,豬場的大小會影響感染死亡的時間,一個一百頭的豬場,約一週內全部都會感染死亡,一千頭的豬場約在一個月內都會感染死亡,一萬頭的豬場約在一個半至二個月內都會感染死亡,將無一倖免。也因此,感染非洲豬瘟的豬場,必須按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的標準處理方法:撲殺全場豬隻並在當地焚燒或掩埋,以防病毒的外洩,周圍三至五公里內飼養的豬隻,還要禁止移動一段時間,這樣才能控制非洲豬瘟的擴散及蔓延。

中國去年八月三日發布在遼寧省爆發非洲豬瘟,不到半年時間已傳播到幾千公里外的24個省份,幾乎全中國都淪陷,顯然地,中國沒有按照OIE的標準方法,來處理非洲豬瘟感染的豬場,反而把感染的豬隻運送去屠宰販賣或加工,在運送途中到處散播病毒,導致疫情急速擴散,中國如果要控制非洲豬瘟的快速蔓延,一定要嚴格遵照OIE的方法來處理非洲豬瘟感染的豬場。

中國約有八千多萬的養豬戶,在養頭數約有四億三千多萬頭豬,中國人以豬肉為主要的肉類來源,每年每二個人需要吃一頭豬,每年的豬隻需求量在6.5億頭以上,自產的豬肉已供應不足,部分需靠進口。非洲豬瘟入侵中國,目前官方的疫情資料,約有八十多萬頭感染遭到撲殺,實際數目應高出很多,依專業的推測,應該有數千萬頭豬遭到感染撲殺,而且疫情正在擴散中。

非洲豬瘟對中國的養豬及相關的產業、民生及國家經濟將會造成嚴重的衝擊,在2019豬年中,會有很多養豬及相關業者破產,並要靠大量進口豬肉來供應民生的需求。

非洲豬瘟在中國的傳播蔓延正處於高峰期,這個高峰期可以持續好幾個月,甚至一年以上,鄰近蒙古國已淪陷,據說東南亞有一個國家也爆發非洲豬瘟,台灣能倖免嗎?海關夾帶中國的豬肉製品不斷被查出,帶毒的海漂死豬已靠岸及每天有上千旅客來往兩岸,這些防疫的漏洞,又如何能堵住頑強的非洲豬瘟病毒的入侵呢?

台灣的防疫單位應該有所準備,如果海關邊境的防堵失守,境內的防疫就要立刻啟動,最重要的,養豬業者要時時刻刻注意豬隻的健康,如有不尋常的豬隻死亡,要立即通報防疫單位,千萬不可把病豬運出豬場,並配合防疫單位的快速處理,把非洲豬瘟感染場的全部豬隻撲殺焚燒,將病毒就地消滅。

為了台灣的養豬產業,這是一場長期的防疫抗戰,並且全民要一起參與才能防堵非洲豬瘟的入侵。

(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