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都是國民黨

台大校長不乾不淨 彰化校長慘遭欺凌

◎ 陳啟濃

彰化縣換國民黨執政,新任縣長任意改變既定的中小學校長遴選結果,不顧校長任期的權益,讓校長只能留在原校,用教師的身分代理校長職務,所以學年終了,考績將由學校教師組成的考績會打,老師考核校長,出現教育界的亂倫現象。校長遴選會是縣府聘請的委員所組成,縣府不執行遴選結果,同一批委員下次再開遴選會議,選出每所學校不一樣的校長人選,這叫自打嘴巴,遴選委員自己推翻自己的決定,踐踏教育,莫此為甚。

化縣去年底召開國中小校長遴選並公告結果,有17名校長預計本月交接,不料新任彰化縣長王惠美上任後翻盤,掀起教育界嘩然。(資料照)

雖然彰化縣教育處長說明,是為了跟全國校長的遴選時間,取得一致性的說法,然而牽強提出要統一所有校長的就任在每學年開始八月一日,卻不願參考他縣市的既有作法,先訂下落日條款,尊重這次的遴選結果,讓校長安心順利上任,再從下學年度開始執行每學年只遴選一次的新作法,為何一定要一意孤行,任意破壞校長遴選的結果?縣府的政治力介入教育,干涉校長遴選結果,意圖明顯。

中小學校長目前是教育界最弱勢的一群,比諸制度上對教師完善的保護與權益,校長常常是各方勢力下的犧牲品,政治人物棋盤上的棋子。教師工會力量強大,常常聯合地方民意代表,干擾教育,甚至運用與立法委員的關係,影響教育法案的立法。而校長卻因具有公務人員的身分,不便做太多的抗爭與表態,以至於許多該爭取的權益,都被漠

台大新上任的校長管中閔,國民黨不惜動用民意代表、媒體強力運作,就是一定要讓管上任,將所有的程序瑕疵與欠缺正義都不當一回事。這樣的蠻橫放到彰化縣,又是一個鮮明例證。透過合法正當程序遴選出來的中小學校長,只是因為長官的個人意見,就任意改變,動用政治力不予接受遴選結果。

台大新上任的校長管中閔,國民黨不惜動用民意代表、媒體強力運作,就是一定要讓管上任,將所有的程序瑕疵與欠缺正義都不當一回事。(資料照)

民進黨有原則,重視正義,卻不知堅持到底,只能讓台大的管中閔,帶著爭議就任校長,報載有台大工學院教師因而批管「不乾不淨」。而國民黨反覆無常,沒有不變的價值,只有堅持我永遠是對的,強硬執行政治意志,明明中小學的校長遴選結果已決定,一切合法,卻不予執行,不讓校長上任。到底是誰尊重教育,誰蠻橫行事,從教育部對台大校長遴選的讓步,到彰化縣政府對校長遴選的強橫干涉,事實不是已經很清楚了嗎?

(作者為南投水里國中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