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「台獨」供過於求…

◎ 陳茂雄

以前獨派人士在政壇有相當大影響力,民進黨對獨派人士相當依賴與敬重。可是獨派實力每況愈下,就以上一屆立委選舉為例,獨派政黨的政黨票總和還不到選民的一成,在九合一選舉,獨派人士無論對候選人支持或抵制都失敗,民進黨也只在瀕臨崩解時才會找獨派人士取暖。

上課時曾經問學生,哪一種人最聰明?多數學生表示是科學家。其實,除非屬頂尖科學家,一般而言,只要不笨,能專心從事研究工作,就可以成為科學家,而真正聰明的是成功的商人及成功的政治人物,因為這兩種行業的市場一直在變,只有相當聰明的人才有能力跑在市場的前面,一般人只能追著市場跑,難有多大成就。

選舉市場一直在變,對綠營來說,在黨外時代及民進黨建黨初期,選舉市場掌握在政治犯手中,因為人民有被迫害的悲情,且敢怒不敢言,因而將對抗獨裁政權的政治犯當作英雄,那時候綠營屬政治犯的天下。政治民主化之後,被迫害的悲情逐漸褪色,英雄的舞台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論述,那時候雖然沒有被迫害的悲情,卻存有悲情的印象。

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後,民眾不只沒有被迫害的悲情,連悲情的印象也消失,主張台獨不只不會被迫害,有人甚至於還獲利,台獨的論述因而如雨後春筍,到處都是台獨大師,說的人比聽者還多,民眾已經聽膩了,況且這期間出現了一些政治騙子,民眾也不清楚哪些人是「先知」,哪些人是「騙子」?

台獨論述已經沒有市場,獨派人士卻集中在論述,而民眾有興趣的是「講」,不是「聽」。二十年前民眾找筆者多數是詢問有關台獨問題,現在卻是對筆者講解台獨理論,在這種環境下,獨派人士還沉迷於扮演「先知」,怎麼可能會有票源?風聞有一位政治人物沒有能力批公文,連一分鐘的致詞也要有人提供演講稿,可是可以當選百里侯,其特點就是「聽」與「服務」,不是「講」。

獨派人士也知道發展組織,因而形成很多團體,可是其吸收成員方式也是靠一張嘴巴來搶志同道合的民眾,造成獨派的人口逐漸凋零。因為獨派人士各個都是「先知」,沒有人願意經營基層,人口不只不能增加,還日漸減少,在政壇上影響力當然越來越小。

(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、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