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在極度爭議中上任的台大校長

經過一年的紛紛擾擾,台灣大學今天將由管中閔出任校長。台大是高等教育龍頭,校長人事紛爭告一段落本來是好事,但由於圍繞在當事人、遴選程序及教育部處置過程的諸多疑點未解,由身涉「財團校長」、「文抄公」、「違法兼職」重大爭議的管中閔出任校長,紛爭恐難因此止息,卻已對台大造成莫大傷害。

在極度爭議中上任的台大校長管中閔。(中央社)

台大身為台灣首創、歷史最久、規模最大、地位最高的大學,每年掌握約一百九十億元預算,加上三百多億元營收的台大醫院,這次校長遴選卻演變成鬧劇一場,荒唐離譜,令人匪夷所思。這場令台大、台灣都蒙羞的鬧劇,演員有三。

鬧劇演員之一是管中閔。在參與校長競逐之前,他已兼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、薪酬及審計委員等職務;獨董年薪千百萬元,卻未經校方核准即「偷跑」就任,也隱匿未誠實揭露於遴選資訊。事前公開揭露與利害衝突迴避,是公民社會的實務慣例,但「管爺」視為無物,台大也視若無睹。

管中閔另被指論文抄襲,掛名的學術會議論文與學生碩士論文出現二十多處雷同,且未註明出處,事涉違反學術倫理。此外,管中閔經舉發,長期赴中國廈門大學等三所大學兼職,涉及違法。對於這些指控,當事人都不理不睬,不對外做負責任的說明與釋疑,且以「搞政治」、「吃銅吃鐵」倒打質疑者。

鬧劇演員之二是台大。台大鬧劇團的組成龐大,幕前幕後搭配演出,遴選委員會及台大行政當局在幕前,盤據校園的中國國民黨黨國殘餘勢力幕後操盤。

其中,遴委會成員有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興,卻未迴避,以致遴選過程形同台灣大的「蔡董選管董」。同時,遴委會有權無責,出了重大紕漏,台大師生對其黑箱作業毫無置喙餘地。面對各方質疑,遴委會堅稱過程「無明顯重大瑕疵,適法有據」,拒絕補正,只知為管中閔護航到底。台大校方表現同樣離譜,不但堅不認錯,槓上教育部,還打行政訴訟。尤有甚者,處理管案抄襲,台大還創下「研討會論文不是正式論文,不查」的學術倫理笑話;與前任校長楊泮池因捲入抄襲風波而不續任,台大表現,判若兩校。

台大當局表現如此斯文掃地,退休教授陳師孟的質疑一語中的︰台大也是國民黨開的?於是,整個管案過程,國民黨大出動︰遴委會由黨國栽培的陳維昭主事,加入親藍營的富邦集團等委員,國民黨人把持校務會議,同路的師生社團及海外校友組織搖旗吶喊。在校外,有藍營政媒幫腔打擊反「拔管」;甚至馬英九、洪秀柱兩位國民黨前主席,都跑到台大校園去護管。管案因此有如一面照妖鏡,照出台大尚未進行轉型正義的暗黑舊勢力。

鬧劇演員之三是蔡英文政府。葉俊榮排名第一,執政團隊的無能與無為也讓人民看得瞠目結舌。公法學者出身的葉俊榮,在行政院訴願會裁定遴選不符正當法律程序之前,搶先對管案放水,招致罔顧行政倫理及政務官職守的惡評。他從台大借調任官,突在執政黨敗選而內閣改組之前挺管,也引發「跳船」為己謀的質疑。

執政團隊的表現,也是管案這齣鬧劇的一部分。蔡政府為了管案,折損三位教育部長,結果是讓有涉法疑慮者在遴選程序嚴重缺失的情況下,擔任台大校長,堪稱法治、學術倫理的重大挫敗。其間,潘文忠該斷不斷,為政治鬥爭添柴火。吳茂昆以「重啟遴選、補正瑕疵」處置,踏出撥亂反治的步伐,惜未久任。葉俊榮宣稱要以「有溫度的溝通」,走出「第三條溫暖的路」,卻以「放水」收場。

最讓公眾看不下去的,民調明明以七成的多數認為教育部應監督審核管案,僅一成四要政府「照單全收」,全案卻歹戲拖棚近年;且在葉俊榮荒腔走板演出之後,當局除了發出「錯愕」的驚嘆號之外,彷彿只能徒呼負負。執政團隊的表現如此,實有負人民對它的期待。

今天,一個適格性令人有疑的人選,在遴選程序明顯而嚴重缺失的情況下,要出任台大校長。在這所以「敦品、勵學」為校訓的學府,企圖橫柴入灶主掌校務,恐難讓校園平靜地邁向即將到來的百年校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