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一國兩制騙很大

◎ 林鴻達

一國兩制是啥騙局,台灣的鄉親都該清楚。但香港被騙而墜入中共騙局的經過,更是台灣社會最需要了解的歷史。

一國兩制是啥騙局,台灣的鄉親都該清楚。《經濟學人》(The Economist) 日前發表最新的新聞漫畫,諷刺中國統一台灣的野心。(圖擷取自經濟學人官方臉書)

首先要知道中共首次對香港前途做出的威嚇,並非鄧小平在中英談判期間的「不惜武力收回香港」,而是早在一九五八年,周恩來警告當時剛完成訂立新加坡自治協議、到港出任總督的柏立基爵士,勿試圖使香港走新加坡的路;連同一九六七年隨文革發動的暴動,和後段提到的思想統戰,可見共匪是有周詳的部署和計謀。

進入一九七○年代,香港社會出現延伸自中國歷史科教育所建構之港中關係觀念的「香港的繁盛源自民族恥辱」之想法。這稱為「認中關社」(認識中國、關心社會)的思想,驅使港人逐步認同「回歸」中國是合理的方向。這部份的推手之一,是香港民主黨創黨人司徒華。及後到中英談判前夕,去年去世的中共政協委員劉迺強成立政團「匯點」,趁「認中關社」之勢,藉由鄧小平的改革開放,描繪「中國將有政治進步」的幻想,引導港人認為香港的「回歸」將使中國走向民主,建構出所謂的「民主回歸論」。香港從此墜入騙局。

最諷刺的是,除了劉迺強之外,絕大部份「匯點」的成員在九七後紛紛投入共匪陣營;民主黨在港中矛盾問題上,例如奶粉荒、陸客騷擾社區,都沒站在港人一方。但港人如今只得恨錯難返。

以上歷史對照於當前台灣,當然有很多類似、相同之處。文攻武嚇之事,當然容易察覺而有所防範。老K一干人等根本在重演當年劉迺強、司徒華等人所幹的事,不過「演技」沒有那麼出色、或是因為有香港的前車之鑑,其實容易被識破,可是剛過去的九合一選舉,綠地變藍天,尤其是韓國瑜、盧秀燕的勝出,反映台灣人民沒對共匪的統戰滲透有任何防範之心,沒意識到危機就在身邊,筆者認為比習近平的惡言更使人擔憂。

臉書專頁「爵爵&貓叔」4日也發布「香港人想對臺灣人說的話」,痛訴中國政府謊言。(圖擷取自爵爵&貓叔臉書)

如果台灣的鄉親們一如三、四十年前的香港人,疏於防範共匪的統戰滲透,總統蔡英文和政府再強硬也是徒然。台灣這國家不止屬於蔡總統一個人,或民進黨,而是兩千三百萬人的,要抵抗共匪的一切,必須全民同心協力,以免「城堡從裡面打破」的危機成真。

(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