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刀口上的命運共同體

一月二日習近平為二三五○萬人製作了懶人包,解釋何謂正版九二共識: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「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,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」的「九二共識」。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,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,中華民國已經消滅。(法新社)一月二日習近平為二三五○萬人製作了懶人包,解釋何謂正版九二共識: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「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,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」的「九二共識」。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,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,中華民國已經消滅。(法新社)

去年一一二四選舉結束後,「Google搜尋趨勢」資料顯示,在網路上搜尋九二共識一詞的民眾瞬間飆升,其中高雄市居民搜尋量最多,其次是台中市、台北市、台南市、新北市。九二共識成為網路熱搜名詞,可見很多選民是在不明就裡之下做出投票決定的。僅此一端便可看出,分析選舉結果也不能推論過度。

似乎感受到台灣對九二共識的疑惑,一月二日習近平為二三五○萬人製作了懶人包,解釋何謂正版九二共識: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「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,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」的「九二共識」。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,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,中華民國已經消滅。以往國民黨對九二共識所做的模糊解釋,習近平給了正確檢驗標準的澄清。

對於習近平的懶人包,國民黨要人幾乎個個「逆來順受」,蔡英文總統則大聲回嗆:「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,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、一國兩制,今天對岸領導人的談話,證實了我們的疑慮。」她重申: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,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,而這也是台灣共識。小英硬起來,立即獲得社會大眾的共鳴,加上府院「守護台灣豬」的國安級因應,選後的低迷反而為之一振。

無可避免,小英回嗆引起國台辦發言人反擊:蔡英文的言論完全暴露了兩國論的政治本質,充分說明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,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,台灣人民利益的加害者。其實,美國國務院早已認證,中國收買我國邦交國,才是破壞台海現狀。更諷刺的是,馬英九對習近平講話的回應也指稱:「九二共識」的精神就是「一個中國,各自表述」,無論中共如何表述,我方所指的「一中」就是中華民國。按照國台辦的檢驗標準,馬英九恐怕也在搞「兩個中國」吧。

不過,國台辦不會批馬,因為國民黨是他的次要敵人,等到收拾了民進黨這個主要敵人之後,國民黨的好戲才會上場。民進黨維持中華民國現狀,國民黨則在捍衛中華民國,一塊招牌兩批人馬,但北京默許國民黨在台灣內部「自表」,雖然「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」,毫無中華民國的空間。然而,民進黨維持中華民國現狀,立刻就被扣上滔天大罪。殊不知,按照國台辦的檢驗標準,大多數台灣人民也是兩國論者。四十年前告台灣同胞,四十年後仍在告台灣同胞,這樣的重複動作不啻印證,台灣與中國便是兩國無誤。共產黨的一中,國民黨的各表,說穿了都是具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的文字遊戲。

國民兩黨唱雙簧,九二共識圖窮匕見,台灣人民的本質性思考很簡單,民主優先,確保民主才有自由選擇可言。民主,最可貴的是矯正錯誤的功能。永遠保有自由選擇的權利,是台灣人民在民主實踐中的底線。二○○五連胡會,國民黨被九二共識的繩索勒住了,只能眼睜睜看著北京把繩索勒得越來越緊。台灣人民得來不易的選舉公投,一定要小心腳步避免跳進圈套,別把北京的繩索往自己的脖子套,以免民主越來越呼吸困難。

習近平徹底否定中華民國,以「恩威並重」的姿態君臨台灣。而台灣的路徑圖,還在摸索階段,這是對台灣人民判斷力與國際觀的嚴峻考驗。此一矛盾,有賴二三五○萬人辯證超越,找出一個同時滿足內部民主活力與外部國際現實的可行方案。國民兩黨面臨不同的問題,但同樣需要擺脫政治象徵符號,回到台灣共識的場域之內,並尋求國際社會在兩岸關係中發揮槓桿作用,讓自己成為台灣人民可信賴的對象。

多年來,中華民國在哪裡?馬習會,台灣旅行法,台北市世大運,新舊告台灣同胞書,即將來臨的東京奧運,都沒有中華民國。凡此,都是北京對「中華民國論述」的圍剿成果,也造就了習近平對九二共識作出「融台迫統」的新詮釋。台灣二三五○萬人,在這個刀口上是命運共同體,捨同伐異純屬內耗。習近平對台咄咄逼人,小英挺住台灣立場與底線,立刻獲得廣泛共鳴,這是台灣共識的本能體現,也是對一一二四的補充說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