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誰來挑戰現任總統?

◎ 邱垂亮

吳澧培、彭明敏、高俊明、李遠哲四大老,都是我最尊敬的民主前輩。今天他們苦心孤詣,發出公開信,請總統蔡英文放棄連任,交出行政權並退居二線。

蔡總統透過發言人回應說,如何守住台灣主權、守住民主生活方式,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人民的意志與堅持,才是當前台灣最嚴肅的課題,也是她做一個民選總統責無旁貸的責任。總統強調,民進黨提名誰、台灣人民選擇誰,都有民主機制做最好的決定。誰要選、誰不選,不是誰說了算,相信民主機制就對了。

四位前輩和現任民選總統說的話,都有道理。大老們說總統執政失敗,沒盡到該盡的責任,被選民丟棄,二○一八選舉大敗,二○二○連任必敗,應放棄連任。總統認為她努力在維護台灣主權,守住民主價值,盡該盡的責任。二○二○連不連任,經過民主機制,人民決定,不是四老說了算。

兩方有理,卻也不是都有理,有各說各話、見仁見智的地方,可以爭辯到地球凍結。在此短文,我不評論,只問:二○一八大敗,二○二○蔡總統能贏?

大老們認為她必敗,總統還認為她能贏?很重要的是,如果她認為能贏,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也認為她能贏?目前民調都認定,二○二○蔡總統必敗,只有賴院長能贏。如是現實,問題不是蔡總統堅不堅持選,更重要的是賴院長看不看清楚國政大局、國家前途,有沒有民主智慧和勇氣,挑戰蔡總統,爭取二○二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?

台灣的前途不在四大老手中,是在蔡英文和賴清德手上。情勢急迫,時間到了,兩位權勢領袖必須儘速決定。

(作者為前國策顧問、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