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國民黨的四個太陽

記者陳杉榮

國民黨九合一大選狂勝,連帶的二○二○總統大選的行情跟著水漲船高,二年前被診斷進入彌留狀態的這個黨,不但回春,還返老還童,突變增生成有「四個太陽」的特殊政治細胞體。這個細胞體會更壯大,還是自噬而亡,正開始逐步演化。

準備參選二○二○的國民黨大員,有想要更上一層樓的吳敦義、政壇魯仲連的王金平、捲土重來的朱立倫,還有已經「相公」的馬英九。

吳敦義是現任黨主席,他在國民黨空前悲苦的環境下,藉由境內、境外各種勢力的相助,「肥滋滋」的一舉擊潰蔡英文率領的部隊。若以戰功論英雄,掌握黨機器的他代表國民黨出馬角逐下屆總統,真可謂「捨我其誰」!但是吳敦義一來年齡稍高,二來遭受「白賊義」和「白海豚」的攻訐批評,民間聲望極低,在瞬息萬變的民意生態中,恐怕他連黨內初選這一關都不容易安然度過。

王金平歷任多年國會議長,三次政黨輪替,他都是台灣政壇最關鍵的砝碼,這廿年來,調和鼎鼐,這位政壇魯仲連、公道伯有他不可抹滅的角色和地位。他的長處是可以傾聽各種不同的聲音,折衝協調,「喬」出讓最大多數人接受的公約數,看似容易,其實艱難。缺點則是年紀較大,長年身為民意代表,沒有行政歷練。不過,馬來西亞九十三歲的馬哈地回任總理,給了大家很多新的看法和啟示。

朱立倫江東才俊捲土重來,歷任桃園縣長和新北市長,又有立委和行政院副院長的資歷,目前聲勢最高,他的年輕活力和留美背景,為多數人接受。不過,朱溫潤有餘,霸氣不足,四年前「換柱」的黨內傷疤,「百日維新」的重大挫敗,當年總統選情之低迷,立委席次之重挫,國民黨人印象深刻,這也是一筆帳。他這次率先宣布爭取二○二○,必須做出交代。

馬英九當過兩任總統,劍指二○二○,又改變總統任內「不統、不獨、不武」的政治主張,遽轉為「不排斥統一」,他不是為了「中華民國」的前途與發展,而是遵循乃父化獨漸統遺訓的政治圖謀。馬英九除了想透過參選,規避「三中黨產交易案」的刑事訴追外,也意圖以統一的主張換得中共對他的支持。他不自知的是,在新加坡「馬習會」上,中華民國總統不敢自表中華民國,馬英九早就「相公」了,化成灰也改變不了。

這四個太陽就要出手爭鋒,農曆年好戲就要上場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