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烏克蘭的StopFake

◎ 劉振乾

日經新聞報導,烏克蘭的基輔.末喜拉國立大學(National Univ. of Kyiv-Mohyla Academy,創立於1615年)的新聞學系設置組織StopFake(https://www.stopfake.org/en/news/),收集證據揭穿俄羅斯散布的假訊息,在獨立的媒體上發信,向國際發布事實上與烏克蘭處於戰爭狀態的俄羅斯操作資訊戰內情。

日經報導提到,一個禮拜天的上午,該大學電視台「歡迎光臨StopFake」(假訊息止步)節目中,報導的是俄羅斯媒體發布的新聞:「烏克蘭已成為歐洲走私進口藥物之主要中繼站」、「歐洲人權法院裁定被俄羅斯拘留的烏克蘭艦船的成員不是戰爭俘虜」,該組織一個一個檢證其事實關係,證明這兩則新聞的虛偽(debunk)。

這個組織包含教授與研究生共四十五人,經常性監視二十五個俄羅斯媒體,調查啟人疑竇的訊息,然後向電視、廣播、報紙等媒體發布假訊息的資訊,該組織網站使用十三種語言,發布俄羅斯製造的假新聞的查證結果。

從二○一四年三月開始,該組織所揭發的假訊息已約有兩千則。「StopFake」接受來自各國政府及媒體的洽詢,傳授經驗。因為假訊息能用低廉代價就讓對方社會產生分斷,比使用軍備武力合算得多。如何防範,並喚起人們對於假訊息的警戒心,培育社會的媒體資訊活用能力(media literacy),以判斷宣傳與資訊操作與真正新聞(news)間的差異,藉以消除威脅,除此之外,別無良方。

看到烏克蘭大學的師生們為了防衛國家,如此盡心盡力,對照台灣一名游姓男大生在網路造謠散播假訊息,造成我國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自殺身亡,南投地院法官卻以「不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」為由,判游男「無罪不罰」。這中間敵我意識之有無,有天壤之別,令人浩嘆。

本週一有媒體報導「瞄準網路戰 中科院攬才 博士薪85K」,代表我國軍方對於新型態的戰爭已經有所因應;軍方之外,請政府也不要忽略民間產學研等各界的資訊人才,或許可以派員向烏克蘭這所大學取經,並且與國內相關大學等研究機構討論,編列預算挹注資源,成立台灣版的StopFake,充實我國新時代的國防戰力。

(作者為台電退休工程師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