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內憂外患有待小英2.0大開大闔

選後首次行政院會,落實高雄捷運延伸線補助款、中火第四號機組停止運轉、中央支持三環六線預算、加快修正財劃法調整統籌分配款,新官個個要錢要建設。場外,又以九二共識與中央互別苗頭。民進黨地方版圖大幅縮水,勢必面對更多地方實力派的挑戰,中央政策能否順利貫徹地方也有考驗。

另,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,嚴重威脅台灣。但中國國台辦揚言,兩岸檢疫協議不包括豬肉,豬瘟疫情通報並不適用。倒是,選後國民黨人又高談闊論「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」,國台辦毫不留情面地反駁:「九二共識」裡「只有一中,沒有各表」。在此之前,中國且恢復對台武嚇,轟六、運八、蘇愷三○多架戰機及兩艘戰艦大動作演練。凡此說明,台灣選舉結果揭曉,中國的因應是「硬的更硬」,不單衝著小英政府,並且針對台灣總體。

可以說,內外交迫,將是小英政府今年的宿命。選後,黨主席改選、內閣改組懸而未決,連帶正副議長選舉乏人操盤,結果比縣市長選舉輸得更慘。至於葉俊榮在平安夜宣布勉予同意台大「聘管」,引起輿論交相指責且辭職獲准,但他仍自我感覺「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」,令民進黨支持者失望連連。現在,民進黨、小英政府的民氣,恐怕已經創下歷史新低。二○二○誰來出征,開始成為一個話題。政局的焦點,轉移到國民黨四個太陽之爭,而綠營士氣低迷,韓流繼續造神。

台灣已經走上民主之路,民進黨、小英政府起起落落,堪稱常態。不尋常的是,僅僅兩年半的時間,完全執政便由盛而衰,前景堪憂。綜合選舉與民調來看,這不是國民黨的成功,因為該黨的民意支持度仍在低檔盤旋。應該說,這是民進黨與小英政府的失敗,因其施政輕重緩急沒有貼近民意,多數人期待的經濟民生缺乏有感政績,反而是改革、轉型正義、進步議題等激發不同的反彈。結果,無感者對選舉冷漠以待,不滿者傾巢而出投票,再加上中選會對十項公投的混亂警告不當一回事,造成一一二四前所未有的投開票亂象,種種交互作用,結果一敗塗地。

最可惜的是,民進黨立委席次過半,未能對小英政府發揮匡正作用,少數立委甚且揣摩上意暴衝進步議題立法,一例一休面對社會質疑還反嗆「下次選舉可以別投民進黨」。敗選後才驚覺「台灣人民已經不欠民進黨」、「民進黨離人民太遠」。至於有些基層的代言人,昧於年金改革已經觸怒軍公教群體,進步議題搞得社會物議紛紛,選前強勢操作不利鞏固、擴大支持基礎的策略,硬要高層就範而高層也無法抗拒綁架,遂致一招錯全盤輸,二○一四到二○一六的民氣大幅消風。看來,綠營、民進黨、小英政府,全體陷入了「政治自閉症」的系統性風險!就此而言,選後檢討,不是檢討誰是頭號戰犯而已,而是全體都要有敗戰的恥感!每個人都要自我檢討責任區域!

除了國內因素,來自中國或明或暗的敵意作為,也是小英政府的致命傷。不承認九二共識,於是經濟制裁不一而足,繞台擾台家常便飯,網軍攻擊、散播假新聞司空見慣。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明確指出:中國透過散播假新聞、不實消息控制台灣輿論。中國的目的何在?很清楚,就是換掉民進黨完全執政,代之以親中政黨與政客。一如川普所指控的「北京介入美國期中選舉」,以及潘斯所指控的「中國想要換一個美國總統」。老實說,以國民黨目前的氣勢,如果完全沒有外力相挺,要締造這次的選舉佳績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「國民黨的贏,要百分之百受共產黨控制」,流亡海外中國富商郭文貴的一針見血,也點出今後小英的困境。

拉開二○一九的序幕,內憂外患迎面而來。檢討策進,改弦易轍,的確不容再忽視多數人改善生活的卑微欲求了,否則二○二○依舊會因為劃錯重點而吃盡苦頭。小英敗而不屈,元旦談話矢志拚民生、護民主、守主權,全力衝刺民生的決心,溢於言表。但願內閣去留底定,大家可以看到大開大闔的小英2.0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