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2019的新型態戰爭 台灣要挺住

◎ 陳財能

二○一七年十二月,美國川普總統的《國家安全戰略》明確表示,美國已經對中國採取新的政策;二○一八年七月六日,美國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,展開全面性制衡;十月四日,副總統彭斯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講,均清楚地宣告一個新的世界變局,即將展開。

新的一年,在這樣變局下,我們台灣人應該自覺地深思,如何堅持守護台灣人的生存權及台灣主權發展的未來。

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十一日,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,在一九二○年一月十日正式生效的《凡爾賽條約》,標誌著自一六四八年《威斯特伐里亞》條約以來,以歐洲霸權主體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解體,美國成為世界政治的主要強權。

當時,台灣也在日本成為世界主要國家的世界變局下,進入現代化;而中國卻在中華帝國獨裁體制的歷史框架中載浮載沉,至今不休。

從國際政治而言,彭斯說:美國將中國納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希望落空了;不只中國人民自由的希望仍沒有實現…中國企圖將美國擠出西太平洋,並試圖阻止我們援助盟友。二戰以後至今,自認是崛起大國的中國,正以「中國夢」來恢復中華帝國的天朝秩序,想改變國際權力格局,而要與美國共管太平洋,爭逐世界霸權。

從國內政治而言,台灣受到中國內戰牽連,即便已脫離中國威權體制而成為事實獨立的民主政治實體,卻仍受到內外中國因素干擾,而無法成為法理獨立國家。現實而言,二○一八年,兩岸一家親取代九二共識;柯文哲取代馬英九、連戰及宋楚瑜,變成習近平侵蝕台灣民主生活政治的新代理人。

彭斯說,台灣是民主的燈塔。但是,中國共產黨成功介入台灣二○一八的地方選舉,使習近平及國台辦劉結一得以傲慢宣稱「牢牢掌握台灣」。現在,一個在首都台北市堅持「兩岸一家親」的柯文哲,以及十五個強烈支持「九二共識」的中國國民黨人,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台灣囂張的政治基礎所在。我們應該警覺,這是中國共產黨透過網路、金錢及輿論,對民主自由的美國與台灣所展開的新型態戰爭。未來一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,將是台灣面對中國共產黨分化、攻擊台灣民主及生存權的決定性戰爭。

去年九合一,台灣已經敗了一次,幸好小英總統似乎已醒覺到柯文哲及國民黨等親近中共的政客,對台灣人生存權及台灣主權的危害。而做為台灣主人的我們,未來一年的中央選舉能不能挺住,世界民主同盟都在看!

(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