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錯愕不是立場

與台灣政界有廣泛接觸的美國朋友,推崇蔡英文總統是台灣「最佳法學頭腦」。以她成長、求學、從政的背景,她不會成為「鬥雞」,更不致像川普總統整天找人吵架,而除三呼「謙卑」之外,也不會喊簡單空洞的口號。

她的長處在政治亂局中反被視為短處。她的律師性格不是庭上激烈爭辯,而是太多律師型語言,句句繁雜,凡事必留餘地。在只講聲浪、音量與幹話時代,絡絡長的說理,反而失去競爭力。

美國杜魯門總統在桌上擺的座右銘︰「我全權負責」(The Buck Stops Here),雖然台灣不是總統制,但人民普遍仍認為總統是最後決策者,寄望總統作決定,表明立場,帶領方向,不只是說明與解釋。

像教育部長臨時「簡訊通知」府院,決定放行遴選脫序、個人誠信盡失的管爺,蔡總統感到「錯愕」,但那只是「感受」,而不是人民期待的立場。 葉俊榮既承認遴選有「瑕疵」,法律程序也未走完,卻作出讓總統「錯愕」的決定,那應被「免職」,而非辭職。

又如軍方藉口歷史傳統,抗拒拆除蔣介石雕像,蔡總統卻稱拆除雕像「不是促轉會或我說了算」。民主憲政,軍隊是國家的軍隊,不是軍閥的軍隊,總統對這個問題應該有軍隊國家化的立場與方向,不是解釋改變的困難。

民主不同於獨裁,總統不可能令出必行,台灣政局也不容許蔡總統像川普一樣任性放砲,她的謹慎作風至少應採取過去白宮的作法:總統的文稿與談話應由法律、政治與媒體公關的資深顧問核定。

法律顧問重在適法問題,政治顧問評估政治影響,媒體公關考慮文字與發表時機,他們要負責把決策作淺顯易懂的陳述,不要陷入拖泥帶水的律師語言。

(作者王景弘,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