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如果中國的改變來得更快…

習近平跳過鄧小平,回歸毛澤東,驚醒西方對中國經濟成長促進政治改革的幻想。(美聯社)

馬英九的尊師、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最近分析說:習近平的倒行逆施使他成為毛澤東所說的「反面教員」,他的作用是促使中國的改變來得更快;中國從文革到開放,再從開放到專制的歷史變遷,他可能不能活著看到習近平專制結束的那一天,但中國的變革一定會發生。諷刺的是,他的學生馬英九,最近才將「不統」大躍進為「不排斥統一」。馬英九的思路,堪稱國民黨人的典型,他們號稱國際觀高人一等,但卻越來越暴露出他們的國際觀早已鎖入中國的落後性,所以看不到中國已經備受西方先進國家抵制。

習近平的出現,讓中國走上從開放到專制的回頭路,可能不是歷史的偶然。二○一二,習近平接任總書記之後,為了鞏固領導中心的地位,對薄熙來等挑戰者進行整肅。對此,國際社會都以鞏固權力來認知,咸認只是共黨國家權力轉移的過程。然而,二○一七至二○一八,已經在中國定於一尊的習近平,仍然繼續鞏固領導中心,罷黜接班人,取消任期制,打破集體領導。至此,國際社會才恍然大悟,原來習近平的榜樣是毛澤東,他的自我認知並不是延續改革開放事業,讓中國成為負責任的大國。習近平折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,開始讓西方世界警覺到,習近平意在挑戰普世價值。不過,多數西方領袖仍想盡力維持全球化的嘉年華會,為了中國的工廠與市場,姑息習近平的中國夢。直到二○一六,非典型的美國總統川普上台,川習經過短暫的蜜月期,習近平對自由貿易、公平競爭、國際秩序、普世價值的衝撞,終於引起志在「讓美國再次偉大」的川普的反制,而挑戰的號角便是貿易戰。貿易戰,起初是以自由貿易、公平競爭為發起點,但迅速升級到文明衝突的全面對抗。十月初,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演講,已勾勒出以貿易戰為起點的文明衝突戰場。

習近平的權力極度集中,必然會激發一個內部矛盾,那就是,四十年改革開放所釋放的社會活力,欲求更開放、更自由的政治型態。但,習近平不僅無意啟動政治改革,甚至要把僅有的寬鬆恢復箝制。於是,黨國意志遇上社會活力,習近平出之以數位集權主義,以防火長城、人臉辨識、社會信用系統等,發動改革開放所獲得的國家銳實力,強硬鎮壓中國社會的自由化欲求。跳過鄧小平,回歸毛澤東,驚醒西方對中國經濟成長促進政治改革的幻想,從而一帶一路、南海軍事化、繞台擾台,西方也轉而以「圍堵中國」的視角重新應對。川普將中國重新定義為「戰略競爭對手」,體現了中國與民主國家之間的新時代關係。孰令致之?習近平的中華帝國夢有以致之!

自此以後,美中貿易戰的市場肉搏戰,依舊在商言商地進行著,川普抓住核心技術的要害,逼使習近平且戰且退。孟晚舟被捕、華為遭西方國家抵制,顯然不是經貿戰的插曲,而是戰略衝突的殊死戰。與此同時,中國迫害天主教、基督教甚至佛教的作為越來越猖狂,新疆的維吾爾族改造營更引起廣泛重視。西方媒體報導中國的角度,很明顯有別於改革開放以來的樂觀其成。可以說,改革開放四十年到習近平的質變,徹底改變了西方世界對中國的浪漫遐想。無獨有偶,今年聖誕節前後紛紛傳出,中國各級政府發出「耶誕禁令」,夸言「洋節是國恥」。與此同時,紀念聖誕節次日的毛澤東生日活動,也遭到公安阻撓。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讀書會,也是當局的眼中釘。

凡此說明,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」,雖然是「鄧皮毛骨」,卻不能鄧小平,也不能毛澤東,只能「好好學習、天天向上」。學「習」,顧名思義,只能學習近平!權力的邏輯使然,習近平的大權一把抓,只能越抓越緊,不能一刻放鬆。這也就會形成孔傑榮所說的「反面教員」,因為失去集體領導的政策平衡作用、內部權力繼承的鬥爭焦慮、尤其是社會活力不予疏導反而百般堵塞,以及衝撞國際秩序所產生的反作用力等,極可能「促使中國的改變來得更快」。而在此之前,中國經濟危機可能更早發生。面對這樣的前景,台灣應該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還是連結中國池魚遭殃,應該站穩第一島鏈的戰略要衝還是跟中國一起被圍堵,不難抉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