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國民黨大碗擱滿墘

記者陳杉榮

廿二位新任縣市首長週二宣誓就職,朝野版圖重新洗牌,國民黨掌握了十五個執政縣市,還有十九席的地方議會議長,重新回到二千年第一次政黨輪替以前的榮景,甚至更大更廣,人事任用權「隨我歡喜」,預算額度「大碗滿墘」,以國民黨人傳統的習性,這麼一桌桌滿漢全席吃下來,未來會不會體態臃腫、弊端叢生?恐怕會忙壞檢調囉!

這一次地方大選,蔡英文徹底失敗了,敗的和馬英九執政時一樣的一塌糊塗,縱使原因有千百種,仍然看不到這個政府自我檢討,「討厭民進黨」成了台灣最大黨,必然還會延續一段時間。在此同時,選民並未同時「喜歡國民黨」,國民黨勝之不武,撿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應該選輸的候選人卻已贏得大位。這也是標榜「超越藍綠」的柯文哲仍然屹立不搖的原因。

除了「討厭民進黨」之外,這次選舉結果還有一個特色是,「國民黨的議會回來了!」幾十年來銀彈發揮威力的地方議會,竟然因為民眾討厭民進黨而起死回生。回鍋的回鍋,接棒的接棒,地方議會幾乎又回到李登輝被痛批「黑金政治」的時代。

當議員要幹嘛?為民服務嘛!為民服務要銀兩,錢從哪裡來?還不是從預算掏出來,靠派系、靠議員抬轎的縣市長「準備」好了嗎?整碗、整桌都準備好了嗎?

千萬別小看縣市長,他們有權准駁許多開發計畫,六都市長掌控的年度預算金額可都是天文數字,最多的台北市有一千七百億元,新北市有一千六百億元,台中市和高雄市也都有一千三百億元。其他縣長平均也有幾百億元的預算。為了配合「具有國民黨特色的議會」的民意,縣市政府要不要編預算配合議員?未來會不會蓋出更多的「蚊子館」及「馬奮館」?議會看緊人民荷包還是把荷包掏空?不免令人充滿想像。

縣市長掌握的人事權也受矚目,宣稱「聖人難找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,一度原想任命的原民會主委吸金,海洋局長涉賄當選無效,他任命的教育局長曾被彈劾處分,盧秀燕的財政局長有家暴紀錄。這都只是上任前的檢驗,可見當縣市長稍有偏差,人事權的行使就會出現問題。

國民黨激增地方版圖,中了政治樂透,儼然像個身懷鉅款、腰纏萬貫的闊佬,大家不妨懷著酸葡萄心理,等著看他們怎麼享用「大碗擱滿墘」的大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