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找對的人把對的事做對

一一二四之後,「去蔣化,不是總統或促轉會講了算;中正紀念堂案,由藍天行動聯盟和被害人等坐下來面對面協談,才能得到真正的轉型正義。」一二二四,又「勉予同意」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,隔天,葉俊榮在向賴清德請辭之前,火速批准管中閔的聘函,府院「往後看不到有任何理由,會去改變這個狀況」。程序正義「逆轉敗」,到底演的是哪齣戲碼?

教育部長葉俊榮(左2)請辭獲准,他25日傍晚受訪表示,期待藉由他把這個十字架扛起來,讓大家可以回復正常,讓教育發揮應有的功能。(教育部提供)

台灣價值搖搖欲墜了,看來,受到這次選舉與公投的震撼教育,主政高層也被「政治零分」敲昏了。而且,所謂的「政治零分」,也一如國民黨的論述,是將台灣應有的價值堅持予以歸零,只不過用語是「清理戰場」。而事實上,這次選舉與公投,選民並未傳達此一訊息,只不過,國民黨人以這樣的論述來解釋,作為二○二○的張本罷了。危疑時刻,作為主帥,必須在逆境中穩住領導定力,往後才能壓住陣腳、重整步伐。

容我們善意提醒,一一二四的檢討策進,似乎有點劃錯重點了。民進黨摔一跤,不是錯在改革與正義本身,而是付託非人偏信學院派,以致在節奏上沒有拿捏好輕重緩急,於是改革對象與支持改革者兩面不討好。與此同時,進步議題操之過急,引起社會騷動。更根本的是,民意對馬政府最為不滿的經濟民生,被賦予重任、寄予厚望的民進黨與小英政府,並沒有當作首要之務,兩年半來無法令多數民眾有感。尤其是,維持現狀路線,理應更有硬的準備,北京會出之以經濟制裁,執政者早該致力於有感經濟以反制窮台政策。可惜,有所為、有所不為取捨失措,從而,完全執政的可用民氣,輕易被「好日子路線」所擊潰。

由於中國磁吸台灣產業、全球化併發症、馬政府荒怠八年,「好日子路線」征服人心,無可厚非。然而,當前高喊「經濟一百分」者,不改已經證明失敗的經濟靠中國思維,走回錯誤的老路只會重蹈覆轍。但這也本非他們所在乎的,因為這條路線就是要通向「同屬一中」,亦即,從「台灣政治零分」走到「中國政治一百分」。問題在於,這難道是一一二四發出的聲音嗎?當然不是!國民黨聽錯了,民進黨與小英政府也聽錯了,真是輸到不分東西南北。

由於中國磁吸台灣產業、全球化併發症、馬政府荒怠八年,「好日子路線」征服人心,無可厚非。然而,當前高喊「經濟一百分」者,不改已經證明失敗的經濟靠中國思維,走回錯誤的老路只會重蹈覆轍。圖為:前總統馬英九23日出席了八年執政回憶錄的首場簽書會(資料照)

從二○一六到二○一八,綜合兩次的民意展現,可以想像多數人之所欲,乃是「堅持台灣優先」與「促進有感經濟」。後者,並非馬政府時期之獨厚跨海政商集團,亦非收買政治忠誠、培植經濟統派的「惠台」政策,而是改善國內投資環境、再造台灣產業榮景、提高所得減緩貧富差距、先求成長再談分配。觀諸近期的迴廊談話,敗選陰影下的主政高層,似乎還沒抓到重點,尚未貼近「好日子路線」,卻自我動搖了具有民意基礎的「台灣價值」。就此而言,「去蔣化,不是總統或促轉會講了算」,僅存的支持者不免譁然,管案劇情又從「卡管」變成「撒手不管」,恐又自陷於兩面不討好的困境。

「完全執政在野黨」,堪稱當前民進黨、小英政府的尷尬處境。選後的選擇,可以是把改革與正義貫徹到底,堅持具有民意基礎的台灣價值,即使在二○二○遭到國民黨反撲,但起碼在四年的時間內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,歷史絕對會記得這筆貢獻。反之,如果基於二○二○的權謀計算,改革與正義走回頭路,又無法在經濟民生走出康莊大道,甚至向北京低頭以換取喘息的空間,那麼幾乎可以預見結果是各方面都不討好的全面潰敗。屆時,完全執政留下的殘局事小,改革與正義的污名化事大。

「完全執政在野黨」,堪稱當前民進黨、小英政府的尷尬處境。(中央社)

一一二四輸得太慘,以致檢討策進茫無頭緒。「卡管」變成「撒手不管」,昨天的正副議長選舉更加不知為何而戰,失敗主義、虛無主義勢必繼續蔓延。時至今日,儼然出現「輸在經濟戰場」卻「清理價值戰場」空間迷向。須知,即使「好日子路線」是民之所欲,因應之道也是著力於經濟民生,而非全盤否定具有民意基礎的台灣價值,否則白綠分合的價值之爭何其諷刺?亡羊補牢,為時未晚。價值的實踐,改由有經驗者務實推動,謀求行穩致遠的行動;同時「清理經濟戰場」,讓人民有感期待好日子。找對的人把對的事做對,二○二○方不致拱手讓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