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兩岸「兩」家親拯救中國和台灣

◎記者莊榮宏

朋友抓住我,很興奮地說:「兩岸『兩家』親,這回拯救了台灣」

我打斷他:只聽過「兩岸一家親」,可沒聽過「兩岸兩家親」,這話從何而來?

「你真是孤陋寡聞,兩岸兩家親是現在進行式,兩岸一家親則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謀劃的未來式,只是後者被大肆宣揚,幾乎要積非成是」朋友解釋。

那你剛才說「拯救了台灣」又是什麼意思?

朋友反問:「中國遭非洲豬瘟肆虐,多達廿二個省淪陷,可知傳染為何如此快速?」

這太簡單了,各省緊密相連,病毒自然流竄得快。

「你只答對一小半」朋友說:「各省不但相連,更是同屬一中,是典型的『一家親』,彼此沒有檢疫措施,病毒當然暢通無阻。反觀台灣,雖和中國關係很親,但畢竟是另一個國家,這就是『兩家親』的意涵。」

朋友接著說:「在『兩家親』的狀態下,台灣這一家有權針對中國那一家的旅客執行檢疫,查明有無夾帶豬肉製品,阻止非洲豬瘟入侵」

朋友接著說:「在『兩家親』的狀態下,台灣這一家有權針對中國那一家的旅客執行檢疫,查明有無夾帶豬肉製品,阻止非洲豬瘟入侵」。圖為:金門小三通防疫犬在安檢線上屢屢建功。(資料照)

我懂了,倘若台灣和中國「一家親」,「一家」會被詮釋成「一個國家」,而同一國家的境內哪須檢疫?正因兩岸目前是「兩家親」,所以台灣既和中國密切來往,但仍保有檢疫自救的能力,對吧?

「差不多是這樣」朋友拍拍我肩膀:「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要倡議『兩岸一家親』,而台灣萬萬不能附和的原因。你想想,一旦兩岸『一家』親最終被對方演繹成兩岸『一個國家』親,而台灣還傻傻附和對方,那台灣在國際上是要如何伸張主權?」

我點點頭,並說:至於防疫這一關,台灣須全力守住,否則代誌大條!

「萬一防疫失守,那就是『豬瘟進得來,豬肉出不去,台灣大破財』,不勞中國動武,台灣經濟零分,中國和親中勢力就獲得亂台奪台的天賜良機」

我質疑:對於非洲豬瘟的危害,中共對內都不宣導,難道不擔心人民攜帶豬肉製品出國,造成危害全世界?

朋友說:你太不了解中共本質,穆斯林不吃豬肉,但新疆北部的哈薩克族穆斯林學生,就被中共強迫吃豬肉,學生大前天上街頭抗議還被抓走四百人。

我大感驚駭:連不吃豬肉的自由也沒有?

「沒有!」朋友說:「有些穆斯林甚至被關進冷凍庫和豬肉相處,這種毫無人性的政權,又怎會在乎世界安全?」

我說,看來還是「兩家親」對兩岸有利,這樣就算其中一家發生瘟疫之類的災難,也不至於連累另一家。

「你說得對」朋友說:「捱過豬瘟之後,中國必須重建養豬業,台灣和中國這麼近,運輸成本最低,只有台灣保持完好,才有能力供應健康豬隻協助中國重建,發揮『兩岸兩家親』的互補功能」

有道理,我拍案而起:從今天起,就用「兩岸兩家親」取代「兩岸一家親」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