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留下台中女中「水手領」

◎ 羅成志

台中市歷史最老的女校台中女中,明年建校百年,校方打算以此事為由擴建校門,將改建並拆除部分由已故著名女建築師修澤蘭設計的V形特色圍牆。該校師生發起紅絲帶運動請願,希望將前述V形圍牆提報為文化資產,列為市定古蹟或歷史建築予以保存,希望校方在文資審議結果出爐前暫緩施工,獲得建築界與在地文史團體響應。

在職業生態以男性從業者佔絕對多數的二戰後台灣建築界裡,修澤蘭女士可謂異數,她生前設計的建築作品,包括百元鈔票背面的陽明山中山樓、臺北市立光復國民小學光復樓、台中市天主教衛道中學舊校區天主堂(曾被列為台中市八景之一)、南投縣中興新村的中興高中科學館等,一些建築卻因天災(地震)或都市計畫闢建道路遭拆除,相當可惜。

台灣社會近年來推廣與宣導開放性校園空間,各級學校把圍牆改建為穿透性圍牆或乾脆予以撤除,力圖打破學校與周遭社區間的藩籬。修澤蘭半世紀前就根據當時台中女中學生制服的水手領概念,設計出開放校園空間設計區劃理念的V形穿透性圍牆,無論就台中女中校史或台灣建築史角度觀之,這樣富於前瞻性理念設計的建築地景實宜保留。

(作者曾任國會助理,台中一中校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