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兩岸合編「教科書」的真假

◎ 沈建德

台灣有些高中,南北都有,二十多所,據報導已採用「兩岸」合編的普通高中國文第一、二冊。中國方面宣稱,合編係秉持「九二共識」,因此可以理解,同是諸葛亮的「出師表」,合編版不採用後出師表,因孔明說「量臣之才,故知臣伐賊才弱敵強也。然不伐賊,王業亦亡,惟坐待亡」,反映現在的中華民國,無力反攻大陸,只坐等最後一天,還想把台灣拉去一起死。

而不管是台編或合編教科書,經台灣審定的,每本書背都有審定合格的執照,所謂合編「教科書」都無此執照,所以,百分之百是假消息,不要以為統戰教材真的是教科書。

可是,更嚴重的問題是,台灣師生對中國魔掌伸入台灣校園毫無警覺與戒心,中國食髓知味,其央視公開預告下一步,為報復最近通過的社會課綱上中國被列入東亞史「去中國化」,將啟動兩岸合編歷史教材。到時,必然假歷史流竄。

歷史現在還沒合編教科書,然而教育部已在執行北京的政策,因為審定合格的教科書都出現,開羅宣言中美英三國聲明戰後滿洲台澎是中國的戰利品、舊金山和約確立中華民國對台主權等等的內容。回憶二○一五年七月五日蔡英文說,「課綱的內容必須回歸歷史真實,課綱的制定必須嚴守客觀專業。如果現在的政府不願意改正,明年就讓我們扛起這個責任。」七月三十日,年僅二十歲的反黑箱課綱學生林冠華自殺。八月四日凌晨蔡英文前往教育部與反課綱學生一起坐在地上。二○一六年蔡英文當選總統,五月三十一日公告廢止「微調課綱」,廢「光復」改回「接收」,廢開羅宣言。然而,課文仍寫開羅宣言聲明台灣歸還中華民國、中華民國根據中日和約,確立它在台澎的主權(見本人fb第756篇未命名的相簿)。台南市議會三次決議要求改正,蔡英文卻置之不理,對得起為課綱而死的林冠華嗎?

(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,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PGOF)

有這種教育部長 民進黨當然輸

◎ 黃秀梨

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批評,兩岸合編教科書去年遭媒體揭露後,已遭外界批評,教育部卻持續視若無睹、充耳不聞,繼續放任對岸的合編教科書團隊近日來台灣,在台灣多所校園舉辦新教科書發布會與教學觀摩深入校園。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批評,教育部放水,放任這些人進入校園「木馬屠城」。

有這種教育部長民進黨怎能不輸?此外,葉接任教育部長已經五個月,對於台大校長一案也還沒有具體解決,甚至「放水」傳言不斷,實在令人感到無奈。

不知道是否跟葉俊榮在四月時也被踢爆在中國多所大學任教有關?雖然當時葉俊榮已經澄清,只去浙江大學短期講學,其他均屬學術交流演講或論文發表。

(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,彰化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