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新市長重編預算

◎ 郭建盟

地方選舉落幕,高雄市政權轉移,國民黨韓國瑜不僅贏得了市長寶座,泛藍陣營同時在議會取得了絕對多數優勢。可預見新會期開議後,國民黨應可順利取得正副議長,組成在高雄完全執政的一致性政府。

但問題來了,已完成一讀審議的一○八年預算,是前市府團隊依陳菊市長施政理念所編列,其預算內容顯與韓國瑜市長需求大相逕庭。如韓市長提出的「愛情產業鏈」、「醫美輕旅」、「推動『一小一幼』政策」、「國中小雙語教學」、「教室全面加裝冷氣」、「成立協助北漂青年返鄉的『青年局』」、「催生一百億『青年創業基金』」等政見,這些韓市長迫切改造高雄的政策,全都需要預算做支應,但現有一○八年預算全找不到。為免施政因預算不符而耽擱,韓市長應與國民黨團共同主張「退回一○八年總預算,重新為新政量身打造編列,供新議會新民意嚴格審查監督。」

一○八年新政府運作在即,十二月底退預算會不會開天窗?這點無須擔憂,「預算法」明訂若年度預算未能如期完成審議,依上年度標準及已獲授權之原訂計畫,覈實辦理。即便是退回預算,短期對高雄市政運行,不會造成重大問題。

基於「完全執政,完全負責」的「責任政治」精神,讓高雄市民殷殷期盼的韓市長政見能早日實現,推動運行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政策要落實,需從預算開始打算,故筆者建議與其讓腳硬穿上不適合的鞋,羈絆新團隊的前進,還不如儘早將前政府編列的一○八年度預算退回重編重審,由新議會嚴格審查監督,以利高雄新政擘劃與前瞻。

(作者為高雄市議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