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獨派英雄的陷阱

◎ 陳茂雄

今年九合一選舉,傳統台獨在台北積極對抗柯P,在南部則支持一位獨派市長候選人,只是兩地都挫敗,以前傳統台獨的氣勢已不復見,大有每下愈況的情勢。有旅居國外的台灣人認為,台獨的氣勢甚強,這是誤會。他們將自認為是台灣人,不是中國人者都列為台獨,事實上,這些人只是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,至於政治生態他們不關心。

傳統台獨是獨裁的蔣政權時代產生,那時候中國國民黨政權透過中華民國政府殖民統治台灣,台獨運動就是要推翻中華民國,在國外的台灣人直接主張台獨,在國內的台獨運動則隱藏在民主運動中,因為蔣家對台獨及共匪的態度是寧可錯殺一百,也不能放過一人。

政治民主化之後,台灣人也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參政,中國勢力抗拒與台灣人平等參政,因而由反共轉變為親共,與昔日的敵人結盟對付台灣人,不少台獨運動人士由推翻中華民國的訴求改為對抗中國的併吞,在海外多數台獨運動人士雖然也抗拒中國的併吞,但中心思想還停留在推翻中華民國的層次。

黨外時代及民進黨建黨初期,政治人物對台獨運動人士相當敬重,因為一般民眾將他們當作英雄,對選舉有相當大影響力,可是這種影響力越來越小,到今年九合一選舉,完全被柯P擊垮。所以會出現這種變化,是因為民眾已不將台獨運動人士當作英雄。

以前只要敢罵中國國民黨政權就成為英雄,一則當時台灣人有被迫害的悲情,多數台灣人敢怒不敢言,因而崇拜敢罵中國國民黨政權的台獨運動人士。一則罵中國國民黨可能有牢獄之災,冒坐牢危險的台獨運動人士因而變成英雄,所以對選舉有很大影響力。

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失去被壓迫的悲情,況且連總統都可以罵,抨擊中國國民黨算什麼?英雄的角色完全消失,對選舉當然失去影響力。雖然有人想以坐牢來獲取英雄的角色,只是民眾將他們當刑事犯,不是政治犯,形象反而更差。

獨裁統治年代罵中國國民黨者變成英雄,現代罵人者反而引起一般民眾厭煩,獨派人士有時還會罵自己的人,民眾印象更差。時空環境已改變,獨派朋友不知廣結善緣,還停留在以前罵人的年代,失去影響力是必然的。(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、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