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新聞的騷動與無知國家排行榜

◎ 邱宇健

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,各界檢討蔡英文政府的聲浪高漲,雖然她的表現沒有達到人民期待,但執政績效有比馬政府時代還差嗎?隨便舉例,馬英九八年全國負債增加一.七三兆元,基本薪資調漲二七二八元,小英則是兩年半全國負債減了九十五億元,基本薪資調漲了三○九二元;即便以剛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最愛講的經濟,蔡英文上台後貿易出口連二十四紅,也比馬下台前連十六黑為佳。那為什麼人民這麼快就用選票教訓了執政黨呢?為什麼韓國瑜這麼空洞的政治口號可以打動人民呢?

答案或許是因為無知,對於政治的無知。現在的台灣人民對於政治,不是理解,而是感覺;對於投票,不依思辨,只憑情緒。

在新聞管制的戒嚴時代,我們很自然地認為查禁新聞必然是民主政治的敵人,因此鼓吹言論自由與出版自由,但英國哲學作家艾倫狄波頓在《新聞的騷動》一書中提醒了我們,「就削弱人的政治意志而言,有些力量遠比查禁行為更加有害,也更加憤世嫉俗:也就是以混亂、零碎,而且時斷時續的方式呈現各種事件,以致大多數的閱聽大眾都無法長期關注最重要的議題,於是絕大部分的民眾便在困惑、乏味,以及心思分散的情況下不再關注政治。」

我們現在看到的媒體不就是這樣在餵民眾新聞嗎?對於需要長期關注的重要議題,像九二共識,大部分的台灣民眾在「困惑、乏味,以及心思分散」的情況下,根本不瞭解它的涵義,直到選後才在google狂搜;又例如能源政策,台大風險中心日前公布調查結果,公投都投完了,卻有四十四%的民眾不知道台灣的主要發電方式是燃煤,誤以為是只占台灣九.三%發電的核能。

國際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(Ipsos)為了解各國民眾對本國及國際情勢的認知程度,在二○一六年公布「全球無知國家排行榜」,印度第一,中國第二,台灣第三。台灣民眾經國際認證的無知,在這次九合一大選中顯露無疑,隨便一個假新聞或事件片段,媒體就可以帶風向操作輿論,讓理性的思辨不敵高昂的情緒;如果這樣的無知被用來影響政策、操控政治時,我們不禁擔憂哪一天台灣會被人民自己無知的洪流摧毀。

艾倫狄波頓說得真切,獨裁者想要鞏固自己的權位,他只要確保「新聞機構持續不斷傳播各種沒頭沒尾的新聞快報,大量轟炸觀眾,絲毫不用說明事件的脈絡,同時不斷改變新聞議程,也不闡明各項議題之間的相互關聯,而且不時穿插凶殺案與電影明星花邊的聳動報導,這樣就足以弱化大多數人掌握政治現實的能力。」

台灣現況不正是如此嗎?只是獨裁者在對岸而已。

(作者為民代助理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