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青年時評)橫跨港台看「舔共」

◎ 劉宇軒

從東奧正名公投到吳寶春聲明,近來看到一些台灣人表態「舔共」到已經麻木,高人氣、政治零分的準市長韓國瑜也大聲疾呼九二共識,其實是非常悲哀。對於為台灣民主打拼之前輩,深感抱歉。

筆者生於香港,求學以來長居台灣,每年都會回港探望親友,親身見證香港回歸中國之後逐年的改變。台灣親中派廣宣的好處,便是不反共轉而舔共的國民黨津津樂道的「拼經濟」。事實上,香港湧入大量中客中資,結果是房價繼續飛漲,一呎兩萬港元(約281萬台幣/坪)已非罕見,平均成交也達一萬五千港元/呎。傳統店舖難敵租金,旺角街頭金舖珠寶店林立,藥局取代傳統商店,原因只是中國人民自己不相信中共政府,連奶粉都寧願來特區爆買。加上中客種種惡行,終獲「蝗蟲」劣名。近期港政府被中共要求支付大量預算的港珠澳大橋,完工後只是讓廣東人湧入東涌,繼續搶購民生物品。

連親中、統一的唯一優點「經濟」不過如此,遑論背後種種代價。西藏血腥屠殺、新疆集中營離或許我們太遠,回歸後香港堪稱五十年不變,但近年從各方面被中共侵蝕,諸如銅鑼灣書店、高鐵站管轄權。最令筆者錯愕莫過於司法的墮落:行普通法、受英國陶冶百五十年,被罔顧法治的中國統治數年即打回原形。被三度閹割的民主選舉,民主派選出的議員,只因為形式上的宣示問題,即被「DQ(Disqualified,取消資格)」,罔顧比例原則(相較之下,台灣李慶安完全不合資格,卻輕騎過關),殺雞儆猴迫使香港不同意見者噤聲。

中國商業環境惡劣,台灣人自己也明知,多少台商被坑殺,卻仍爭相西進,然後怪罪政府。何況台灣真經濟惡劣嗎?筆者上週日經過知名壽司店,動輒四五百元之消費,卻要排隊兩小時;身邊親朋好友出國似喝水,去日本如回老家,履歷上交換留洋經歷比比皆是。當然,弱勢人口依然存在(哪一國沒有?)但社福已相較完善。

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,但人均兩萬五千美元、購買力逾五萬兩千美元之台灣,不師法歐美日,反求發展中之中國,則是不明究理。況且中國完全欠缺民主法治概念,教育水準遠不及台灣,號稱共產,社會主義福利卻遜於台灣,統一可預期者,僅為劣幣驅逐良幣。

「今日香港,明日台灣」,中國可比糖霜、毒品,一旦沾染,快感一時,痛苦一世。君不見中國高官顯要均以持外國籍為傲,以雙腳投票「來生不做中國人」?台灣人若被貼上中國人之標籤,國際形象貶值,到時烙印要去除,難矣哉!

(作者出生於香港,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