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青年時評)吳寶春為何讓人難過?

吳寶春為何讓人難過?(資料照)

◎ 林泰瑋

中國近年來對於台灣的打壓層出不窮,或許使得我們都麻痺了,就像是住在隔壁的惡鄰居時不時上門咆哮,而我們選擇大門深鎖且冷眼旁觀。但吳寶春為了在中國發展事業,發表認同兩岸一家親且支持九二共識的聲明稿,更說到「身為中國人,是我的驕傲」,這卻掀起了超乎想像的巨大討論,更令多方人士皆感到憤慨且難過,我認為這是因為他戳中了台灣人心中的痛處。

吳寶春過去有著「台灣之光」的光環,原因在於他邁向事業成功的過程,就是我們台灣人引以為傲的「水牛精神」-不管出身、學歷、職業,只要肯認真打拚,就有機會成功,完成「向上流動」的夢想。吳寶春成為很多人崇拜的對象,關鍵就是他鼓舞了年輕人「有為者亦若是」的豪情。

然而,今天吳寶春的一紙聲明,除了徹底戳破當年他令人讚賞的霸氣:「中國巿場雖然有十三億,但全世界有七十多億,我不會把眼光只看在中國」,我們還可以看到,技術是否創新、產品是否優質、國際是否肯定,已經不是重點,重點是:要進入中國市場,就要向中國共產黨低頭,甚至不惜踐踏「中國是中國,台灣是台灣」這個台灣人民的高度共識,也就是說,吳寶春今天這紙聲明,代表了他的妥協、轉向,甚至出賣。

台灣人對吳寶春事件的憤慨、甚至流淚,都是正常的,不過更重要的是,我們應該擦乾眼淚,振作奮發,重新展現「我不會把眼光只看在中國」的霸氣。而吳寶春,不過是個商人吧,誰管他中國人驕傲什麼!

(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生)

吳寶春打臉韓國瑜

◎ 賴彥丞

「中國巿場雖然有十三億,但全世界有七十多億,我不會把眼光只看在中國。」兩年前,麵包大師吳寶春曾如此對外霸氣宣告,如今看來卻相當諷刺:為了將產品打入中國市場,而稱自己生於「中國台灣」,支持「九二共識」,還說「身為中國人,是我的驕傲」。

雖然吳寶春在「降中」聲明惹眾怒後找韓國瑜救援,但其言論已經狠狠打臉選前言之鑿鑿要「政治零分」拋棄意識形態、選後卻立刻承認「九二共識」的韓某。證明「九二共識」本身就是「政治一百分」的強烈意識形態,背後「一中」思想之終極目標就是中國要統一台灣,將台灣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圖。

韓國瑜說,吳寶春只是個單純的生意人,能夠在不過度碰觸政治下開創事業云云,實在荒謬。試問:一個生意人好好經商,竟要被逼發聲明承認九二共識,難道這不是強烈政治干預所造成的?韓國瑜既然自認是為了「保護市民」而和吳寶春開記者會,那就該大力譴責那些以政治壓迫霸凌市民的中國政府及網民才對啊!可惜,把九二共識當神主牌的韓某只是中共的奴才!

從吳寶春事件可以看出,韓國瑜雖未上任卻已經不及格,因為,未來要是高雄遭中國打壓,可以預期韓市長會像吳寶春一樣,把尊嚴擺一邊,任由中共踐踏、蹂躪!

吳寶春的聲明不過是中共當局「以經促統」的冰山一角罷了,如果我們台灣人會對吳寶春之言感到憤怒、從而認清九二共識的險惡(有些人還天真以為九二共識是一邊一國),那就更該譴責以認同九二共識作為縣市合作前提的韓國瑜,以及那些高喊兩岸一家親的泛藍政客。

(作者為中興大學學代會學生議員,台中市民)

何必花力氣生他的氣?

◎ 古志誠

說實在的,吳寶春要到中國做生意沒人攔得住他,如果要「背叛台灣」,也沒人攔得住他,這些都是他的選擇,自甘淪落當中國共產黨同路人,我們何必花這麼大力氣生他的氣?中國五毛逼迫吳寶春就範的「目的」,不就是要看台灣內部分化、互鬥互罵嗎?

中國處處打壓台灣國際地位和空間,吳寶春這齣戲,不過就是「以商逼政」的老套,目的在於破壞台灣人的團結,因此,蔡總統迴廊談話希望國人「一致對外」,她的心情不難理解。但是,別忘了,團結也是我們每個台灣人的責任,吳寶春胳臂向外,就隨他去,台灣「內部的靈魂」此刻更要團結!

我認為,沒有靈魂當內餡的麵包,是不會好吃的,尤其摻雜混沌黑心的「九二共識」和兩岸一家親的「虛偽餡料」。好不好吃往往看心情,這就是為什麼柯文哲一句「兩岸一家親」,就被台灣年輕人和網友視如寇讎了!

(作者曾任教育機構研究助理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