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迷惘的島國

令人感慨的感言,是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在議會總質詢後的談話:

「一個沒有廉能的花蓮縣政府,嘴巴講的幸福花蓮,統統都是騙人的;一個資訊不公開、神神秘秘的花蓮縣政府,說要讓花蓮幸福?這是不可能的。」

但花蓮縣民就是以七十%以上的選票,硬生生地把因炒股案被判刑關入牢裡的前兩任傅姓縣長的徐姓妻子,從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推上繼任縣長的寶座,維持了花蓮縣傅家政治王朝。

好山好水的花蓮,怎麼了?文化秀異之士輩出的花蓮,怎麼了!山的高聳、海的遼闊,造就的是這樣的狀況嗎?這難道不是一種特異現象,嘲弄著台灣?

「人進來、貨出去、發大財、成首富」這不是金光黨的口訣嗎?難怪從市井小民到達官顯貴,被騙財的人一大堆,被譏「又老又窮」的高雄,選民翻轉了發展的邏輯,竟還有一大堆人以為「九二共識」是「一邊一國」。

一大堆人為不甘陳其邁落選與他在駁二喝咖啡,聽音樂取暖,但這樣抵禦寒流,有什大用?高雄人,恭喜發財了。

再看看台中,一個市政亮麗、爭取連任的市長,眼看著花博的繽紛多彩,落選了。主要是紅黑派系大聯合,復辟成功。選後一週盧秀燕的網路聲量驟降為原來的三分之二,但又有什麼用?還不是黑道共治成形。

蔡英文總統執政風格未盡獲民進黨支持者認同,中央執政腹背受敵,被改革者反撲。但起作用的是北柯,他的「垃圾不分藍綠」,既打了中國國民黨,也毀昔日讓選的民進黨,挑起「世代衝突」為己用,成就了自己,不盡有益於台灣;而南瑜引風搧火、借勢發揮,引「階級矛盾」推倒改革的願景。

台灣人民的選擇考驗了台灣。如果台灣是正常國家,選舉結果或右或左,沒什麼。但既非左或右,而是台灣與對台灣有威脅、利誘的中國作用力的效應。台灣究竟怎麼了?是一個被詛咒的島!?不應該是,應該不是!是迷惘的島國?是的!

(作者李敏勇,詩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