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拒統」就是台灣價值

◎ 陳宣仁

民進黨對此次選舉慘敗的檢討和反省本是必要,然更重要且急迫的是要找回曾經的支持者。距離二○二○年總統大選僅剩十三個月,任何重大政策的推動或修正已然不及,而其實凝聚台灣人民的共識近在眼前。

自從中華民國代表唯一合法中國的神話破滅後,獨立加上維持現狀的「拒統」,早已成為長期主流民意。不論是支持正名公投(台獨)或是維持現狀(華獨),其實最大公約數正是符合民意的「拒統」。然而,韓國瑜選前說政治零分、經濟一百分,選後隨即承認一中的九二共識,馬英九甚至言明不排除統一,國民黨快速露出馬腳。

兩岸議題在地方選舉較難發酵,但層級拉高至總統大選,「統一」或「拒統」正是兩黨兩岸主張的根本差別。任何政策都會有正反兩面的聲音,但年輕世代不會因為一例一休就失去天然獨的基因,中老一輩也不會因為同性婚姻就抹去白色恐怖的記憶。因此,民進黨政府接下來的態度絕不能再曖昧不明,應大聲地向中國、向全世界表明台灣人民拒絕被統一的心聲。

日前代理主席林右昌表示不需要再講民進黨過去的貢獻,但要注意的是,唯有點出國民黨過去(威權)及未來(統一)與自身的差異,才能凸顯民進黨和人民站在一起的台灣價值。

(作者任職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