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若因年改敗選 打落牙齒和血吞

◎ 曾家珍

二○一八年地方選舉,民進黨大敗,箇中原因固然很多,先不論中國網軍大舉攻台,與台灣特定媒體裡應外合,境內部分,我認為最主要的「眉角」是軍公教的年金改革所帶來的後遺症。

年金改革後,每個軍公教每月少了二萬元以上的收入,這些錢有一大部分原本被用來全台趴趴走,台南的小吃店,高雄、台中、台北的夜市、商圈,都有退休軍公教的足跡,對旅遊業挹注不少,旅館業者、運輸業者、金飾業者、衣飾業者等也蒙受其利。當初就有被改革者說了這麼一句話:「少了這麼多的年金的錢,叫我們如何旅遊?」乍聽之下令人訝異、髮指,直到這次選舉,才發現這句話的後坐力有多大,推測所有受影響的業者一起在這一次選舉發酵出來。

如果民進黨是因為推動年金改革而敗選,民進黨的支持者應該打落牙齒和血吞,沒有什麼好檢討的,也沒有什麼好下台的!因為年金改革沒有錯,不應該退縮,否則做對的事情、公道的事情,如果因為選票而髮夾彎,反而在歷史上留下「只求勝選失去了追求正義的勇氣」的污點。

所以二○二○年總統大選,小英要繼續出來選,也許仍會敗選,但是要有擔當的接下來選。既然不少人都說二○二○年誰出來代表民進黨選,都會輸,那就不如讓小英擔當下來。等待再一次政黨輪替,讓人民看懂年金改革的正義,讓被改革者已經調適好所受到的衝擊之後,民進黨就有很大機會再把國民黨拉下來。

民進黨或許會在二○二○年失去一次中央執政機會,但一定會在歷史上留名,因為,讓台灣避開「希臘化」命運的年金改革,是在民進黨手中完成的!

(作者為藥師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