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朱立倫通關密語?

◎ 黃惟冰

由新北市政府主辦的「新北耶誕城」活動,主要贊助商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的標誌,也高掛在新北市政府大樓的醒目之處。然而,此情此景,放在今天的國際局勢下觀察,卻是充滿著突兀與矛盾。

首先,華為財務長,同時也是華為創辦人之女的孟晚舟,已在今年八月遭美國政府通緝,並在本月一日過境加拿大時遭逮捕,罪名是詐欺。加拿大檢察官表示,華為在二○○九至二○一四年間,利用衛星公司的名義,繞過美國與歐盟針對伊朗的制裁,將許多電腦設備輸往伊朗。但,身為華為高階主管的孟晚舟,卻持續隱瞞衛星公司與華為之間的緊密關係。由於美國與加拿大之間簽有司法互助機制,因此加拿大政府此次也是應美國政府要求,出手拿下孟晚舟。後續更可能循引渡條款,將孟晚舟移送至美國。

此外,日本讀賣新聞也於近日指出,日本政府正在研擬禁止使用華為等中國電信設備廠商的產品,以防止資料洩漏與網路攻擊。類似的作法,包括美國、澳洲、紐西蘭、英國等國家,亦已陸續採行。

兩相對照,讓人不禁質疑,當世界幾大民主國家,以及台灣重要盟友紛紛表態抵制華為的通訊產品與商業模式時,為何新北市政府卻要反其道而行,毫不避諱的接受華為的鉅額贊助,並將自己的大樓門面變成華為的廣告看板?這樣的作法,難道不怕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「站錯邊」?

無需諱言,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核心位置的台灣,長期以來都是民主制度與市場經濟,抗衡極權統治以及非市場經濟制度的最前線。這樣的關鍵地位,在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,各國都在重新審視對中政策的當下,更顯得動見觀瞻。

換句話說,新北市政府大樓前華為標誌所代表的意義,以及此舉在國際上可能產生的各種解讀,絕非新北市政府一句「正常商業贊助」就能輕鬆帶過。還是說,作為國民黨二○二○總統大選熱門人選的朱立倫,正是希望藉由這樣「擦邊球」的手法,來向對岸傳達某些他在選前不方便說出口的訊息?

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