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核電美麗的錯誤

從台大風險中心的一份調查談起

◎ 林尚榮

台大風險中心日前公布調查,台灣有高達八成二民眾關心能源政策,但僅三成二答對主要發電方式為燃煤,有四成四誤認是核能。

美麗的錯誤不只一端。核能是台灣的好能源;台灣沒有核電會缺電;煤電是台灣空污的源頭,而核電是其替代選項,這些一籮筐都是。

今年六月,馬英九呼籲「核一、核二、核三除役要再考慮,核四一定要恢復運轉,才能解決北部缺電問題」。之後能源政策相關公投上場,空污議題成了台中市長選舉的主軸,結果就不再贅述了。

核電如果這麼神通(馬前總統所謂的「夠、穩、廉、潔」),那麼在全球能源市場的競爭上,它的增速應當遠高於發電總量的增加,不斷提升佔比才對。但事實不然!

九合一大選前,國際能源署發佈《世界能源展望2018》,不久,英國《金融時報》能源評論員就二○一八年的《展望》報告與十年前做了對比,發現在二○○八年碳氫化合物(石油、天然氣和煤炭)佔全球能源總供應的八十一%,現在這個比例仍是八十一%,而以風能和太陽能為主的可再生能源,則從十年前的一%提高到七%;可再生能源並沒有在取代碳氫化合物,而是在取代核能等!

作者在更早的專文指出,核電在全球發電的佔比已從二十年前的十六‧五%,降至現在勉強達到十%。因為過去八年,太陽能發電成本下滑八十六%,風電下滑六十七%,且相關技術不斷精進。

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(IEEJ)所發布的《IEEJ Outlook 2019》,指出二○一六年核能發電佔比是十%,預估二○三○年降為九%,至二○五○年再降為七%,這時全球電力結構依序為:煤炭三十%,天然氣二十九%,水電十二%,風電十%,核電七%,太陽能六%,其他可再生發電四%,石油二%。其中佔有率提升者為天然氣、風電、太陽能、其他可再生發電。煤電佔比減少八個百分點(二十一%),核電減少三個百分點(三十%),是較大輸家;核電也是被取代者。

然,全球都在減核嗎?不!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,二○○○年之後,中國投產了三十三個核電機組,佔全球的四成左右;「中國製造2025」也把核電站定位為重要技術。排名第二的俄羅斯投產十五個機組,印度(十一個)緊跟其後。

與這些新興市場國家的擴核形成對比的是,歐美國家出現了脫核潮流。如美國,從一九七○年代迄今共興建一百五十個核電機組,目前仍在商業運轉的剩下九十八個,預定二○二五年之前再關停十一個,主要原因是由於頁岩油革命。在歐洲,德國和法國等國出於安全性考慮,計劃擺脫對核電的依賴。IEEJ也指出,日韓未來新建核電廠的難度將增加。這是工業發展史上的另類「你丟我撿」。

有報導指出,中國提升核電技術是擴充軍備一環;印度的核電站出口則是為了對抗中國;這是核能議題的另一個層面。馬的擁核,是不是也有另一個層次的別有用心,就不得而知了。但從公投的結果來看,建立在這些美麗的錯誤,他是勝方無庸置疑。

(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