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核廢料最終場址 清大旁邊如何?

◎ 鄭先祐

報載,核一廠一號機,已經是黑戶!運轉執照已到期,卻無法進行繼續延役運轉,或結束除役。問題卡在核廢料(用過燃料棒)的原來暫置場區已經爆滿,新建的乾式貯存場又無法獲得當地(新北市)政府同意啟用,因為台電至目前仍無法確定核廢料最終場址。新北市政府擔心,最終會放在當地!

核廢料最終場址是個燙手山芋,特別是用過的燃料棒,高強度,會發熱,且半衰期很長,長達數百年,千年,甚至萬年。只要有核電,要找尋最終場址,世界各國都非常頭痛。

台灣核電啟用初期,美國擔心台灣發展核武,而要求台電用過的燃料棒必須運回美國。但據說,當時運到美國的港口時,就被拒收,原船載運回台灣。這些高強度的核廢料,美國自己就很難處置了!

理論與實際顯示台灣於可預期的未來,都無法確定核廢料的最終場址。因此,或許需要考量暫時(多年)的處置場址。我個人大膽的說,若自然條件許可,這個場址可選在清華大學附近。理由是,這裡有全國最早、最知名的核工系所學者專家可就近照顧核廢料,以確保安全無虞。而且,有鉅額的回饋金,可資助清華大學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學。可說是兩全其美的選擇。何況,因為清華大學位於新竹,這樣可遠離大台北都會區。況且,這只是暫時的,只要能找到永久的最終場址,就可搬過去了。若當地有反對壓力,則可迫使這些學者專家們更盡力的找尋最終場址,儘快解決這個無解的難題!

(作者為國立臺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