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馮光遠/別把柯與「白色力量」劃等號

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時,與競選總幹事小野同台。(資料照)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時,與競選總幹事小野同台。(資料照)

馮光遠/作家

小野:

七月底,我在你臉書上看到一則幾年前你稱讚柯文哲的文章,於是很「雞婆」地給了你一個電話,當時,我並不知道你與柯文哲的關係其實非常親近,以為你在柯那裡有個一官半職,不過是想幫台北市一個忙而已。

電話裡,我開門見山地對你說,做為白色力量的一份子,為什麼我們不能再支持像柯文哲這種完全沒有核心價值,且在諸多議題,如兩性平權、同志平權、轉型正義方面,完全背離白色力量主張的人;另外,我也提醒你,身為柯任命的人,貼文挺他,其實有點利益衝突。

談話當中,我還舉了柯網軍的問題,聊及其不道德、對民主傷害之處,還點了一些人的名字,其中包括以前曾經在「給我報報」擔任漫畫工作的邱顯洵(此人也是多年以來,因為工作倫理問題,唯一被我請走的前同仁)。

聊了十多分鐘,結束之後不久,你電我,謂考慮之後,覺得我的話有理,已經把文章刪除。後來,徵得你同意,我還在臉書提及此事(可是沒有講朋友是誰),只用「重量級文化人」形容。臉書最後,我寫道: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。有一種友誼的鞏固,竟然是肇建於我們對台灣民主持續不輟的關心上面,老友,謝謝你!

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,八月,「給我報報」的一位重要成員跟我說,邱顯洵打電話問他,「光遠是不是有他什麼資料要公布?」當下,我才知道,原來你跟邱這些人竟然這麼熟。

選舉前,你出任柯的總幹事,新聞鬧很大,我才終於清楚你在柯陣營的位置,可是,民主本來就是各擁其主,沒有必要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價值,所以我也無所謂,只覺自己真的夠白目。

不過,我非常介意的是,你把柯文哲與「白色力量」中間劃上等號。因為,「白色力量」,是眾多有著清楚自由、民主、人權價值的人,多年來奮力累積出來的一個「公共財」,不但不能讓某個政治組合據為己有,另外,就算這個組合其發言人曾經參與運動,也不該逕自出面,把自己目前所服務的老闆,在政治利益考量下將其政治屬性歸類到「白色力量」裡,甚至將他推至頭頭地位。

以選舉論選舉。一,「這是一場由新世代的年輕人打贏的選戰」,錯,比起上次得票,柯文哲掉了幾乎三十萬票,我身邊有核心價值、有腦袋的年輕人,沒有人把柯文哲放在眼裡。二,「這是一場非常艱難但是終於成功的白色革命」,艱難,的確,成功,更要感謝中選會(以及那個罕見的腦殘主委陳英鈐)毫無章法的作業流程。但是,「成功的白色革命」?小野,我真的希望你日後不要再動不動就把柯文哲跟「白色力量」扯在一起,因這對過去這幾年台灣諸多民主改革的真正參與者,是種羞辱。

小英總統前幾天在她總統府「迴廊記者會」裡,講了一句話,她說,「選舉其實很多的名詞,或者是在民主政治裡面,有很多名詞是被拿來使用」,她沒有講得太直白、完整,我倒是願意在這裡加註我的解釋:白色力量,是近些年台灣社會、政治改革運動裡,讓參與者更能相互激勵、讓目標更加清楚的一個名詞,一直在搞權、玩選舉、毫無核心價值、城市治理理念的柯文哲,他,真的不配列名!所以建議,用「無色力量」吧!謝謝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