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連一張嘴也輸給國民黨

◎ 羅鉦

民進黨檢討九合一敗選,有中執委指出,現行諸多「失民心」的政策,其實都是國民黨執政時拍板,民進黨基於政策延續性,「概括承受」的,如今卻成為始作俑者國民黨的攻擊箭靶。

以深澳電廠為例,朱立倫及其指定接班人侯友宜在選舉期間大力批判,殊不知,此案是朱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於二○一○年三月召開「節能減碳推動會」,裁示經建會(現國發會)「儘速審議」的「火力電廠汰舊換新計畫」之一,並在當年和後兩年各編列約二至五億元不等預算籌建。然而選舉一到,相關人等立刻罹患失憶症,朱說「不能為了發電忽略市民健康」,國民黨甚至針對這個自己當年的政策提出反對公投,競相搧自己巴掌,偽善至極。

地價稅飆漲亦被認為是敗選原因。稅增與否,依「平均地權條例」規定,取決於「公告地價」,而公告地價調漲卻是源於國民黨執政時期內政部李鴻源部長的「將公告地價提升至市價九成」政策目標;而當時財政部力推的「實價登錄」,對地價稅、房屋稅和土增稅同樣有助漲效果。直到民進黨重返執政,才在一年半後大幅調降公告地價,包括眾所矚目的台中市,市區大降百分之六.三六。

其他招致民怨的議題,如空污(源於國民黨錯誤產業政策,民進黨上台兩年,細懸浮微粒濃度降幅逾一成六,紅色警戒次數降五成四)、新南向(為高度依賴中國善意的錯誤發展模式踩煞車)、年金改革(當年國民黨籍考試院關中院長對退休軍公教的「政府是給你養老,不是讓你養尊處優」評語,言猶在耳),也無一不是在幫國民黨擦屁股,或完成其未竟之業。

因此,民進黨與其檢討政策,不如檢討自己的一張拙嘴,此後積極說明政策來龍去脈與民溝通,勿讓民眾產生錯覺,以為前人當家時,這個家是乾淨的,愛河的水是可以喝的。

(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