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藍營最大網軍不在中國

◎ 高傳真

選戰期間,綠營一直認為藍營的空戰,得到中國的暗助,而忽略了三十三萬三千個「被年改」退休公職人員,以及六十多萬在職軍、公、教、警、消的網攻威力,才是綠營敗選的主因。

六十多萬在職軍、公、教、警、消的網攻威力,才是綠營敗選的主因。圖為:去年1月年金改革國是會議,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動員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。(資料照)

退休公、教人員中,包含二戰末期的「沉默世代」(1928-1945年出生者),有超過一半是二戰後的「嬰兒潮世代」(1946-1965年),還有少許「X世代」(1966-1979年),他們都是該世代的精英。以退休國小教師為例,五、六○年代,他們投考師範、師專時,錄取率僅2-4%,大學錄取率也在10%左右;公務人員必須通過高、普考,錄取率在10%以下,他們是台灣六○、七○年代經濟起飛的推手,退休之時,於公方面有許多已是行政首長、校長、局長、將軍、校級軍官,或是單位一級主管;於私方面,是家族的長輩、鄰里的意見領袖,影響力遍及全台各個角落。

去年民進黨年改立法時,蔡總統主張依照政院版將十八趴下調時程拉長,衝擊才不會過大,沒想到段宜康蠻悍主導十八趴兩年內歸零,迅速立法通過,並且溯及既往,隨即引起退休公職人員紛紛成立社群自救團體,尋求釋憲救濟。他們利用臉書及Line傳達各種訊息。從臉書資料搜尋,這些組織包括八千多會員的「全國軍公教警消權益保護協會」、一萬六千人的「軍公教退休人員暨退休人員協會」、八千八百人的「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」、一萬六千人的「教育退輔會」、一萬四千人的「軍公教退休人員權益促進會」,還有校友會、同學會……在Line群組方面,由於有每群最多五百人的限制,於是各社團依縣市再分群,甚至各校、各行政機關都有社群,合縱連橫互通訊息,成為看似鬆散,其實很嚴密的「被年改網軍」,要在九合一選戰中牛刀小試。

這群規模龐大的網軍都屬不公開社群,外人無法得知他們如何運作,他們在這次選戰中目標對準高雄市,要扳倒陳其邁,因為陳其邁在年金改革立法期間,曾經多次在媒體公開說退休公職人員領取十八趴是不公不義,污辱了退休人員,若能用社群力量讓他不當選,在二○二○年大選時,就可以如法炮製,讓民進黨失去政權,立法委員席次成為少數,就有希望將年改修改為不溯及既往。

這群規模龐大的網軍都屬不公開社群,外人無法得知他們如何運作,他們在這次選戰中目標對準高雄市,要扳倒陳其邁。圖為鼓勵公務員:「能混就混,能撈就撈!」的陳庚金(左)及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(右)。(資料照)

大部分退休人員已經家傳三代、四代,家中有投票權的至少三人,再加上鄰居、親朋好友十人(保守估計),就有四百六十萬人不投民進黨;若再加上六十三萬現職人員的影響力,以每人影響五人計算,就有將近三百八十萬人不投民進黨;兩者相加,超過八百萬人不信任目前執政者;下次大選,退休公職網軍將再度展現大刀威力,所有目前綠委及蔡總統,將成為網攻目標,屆時若再度政黨輪替,將不令人感到意外。

成也年改,敗也年改,民進黨應該好好檢視年改造成傷人傷己的局面,尋求解套的辦法,否則將落得政黨泡沫化,永遠不能翻身。

(作者為國立大學兼任講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