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從選舉慘敗看中央執政用人

◎記者莊榮宏

蔡英文總統批評國民黨的反改革行徑,就像「丟垃圾的人沒資格嫌別人『掃地』太慢」。

就來談談掃地。

深諳「掃地政治學」的歷史人物首推鄭成功,他曾書寫「湯武之征誅,一灑掃也」,將「武王伐紂」神比喻為「安定天下之大掃除」,令人拍案。

掃地乃市井尋常,國姓爺何故在掃字前面,非得加個灑字 ?

此因掃地之前,須先灑水,才不致掃得煙塵飛揚。

小英進行改革,亦如掃地,並非她掃得太慢,而是忘記先灑水,以致掃得越用力,煙塵越瀰漫,嗆得大家頻頻咳嗽。每件改革都以天怒人怨作收,絕非偶然。

政策出門之前,未評估負面作用,預作防範,以致掃得煙塵滿屋,她做到流汗,卻被正反兩方嫌到流涎,皆因忘記「灑水」。

至於選民,既非丟垃圾的人,也非掃垃圾的人,而是主人。

主人不滿丟垃圾的人,改聘小英掃垃圾,結果掃得一團糟,只能用選票告訴小英「妳真的不會掃地」。

小英掃不好,事涉用人不善,所用者,不乏不諳灑掃之道的蛋頭爺,亦有藉機擴充勢力暨私利的江湖哥。前者偏執,後者滑頭,人手一支掃把,結果就是禍國殃民,而責任由小英承擔。

也有中央獨立機關,既不受行政院號令,我行我素,有的傲慢頑固,一意孤行,譬如中選會。有的處變「不驚」,雲淡風輕,譬如通傳會。

吳敦義日前批評「治安」不好,這是預設立場的政治口水,打擊了政敵,但對流血流汗的警察極不公平。

治安欲有作為,亦如灑掃。

欲「掃」群魔,先要用對人,則如「灑」豆成兵,力量加乘。若用錯人,徒勞無功,甚至後患無窮。

警界用人不當,為害至巨,最嚴重者莫若黑白掛勾。此類族群,志在升官,攀權附勢,一旦掌權,縱容特定江湖幫派,以庇換利。另一手則嚴厲掃蕩其餘黑道,創造績效。

美國最有名的黑白掛勾案例是「白毛」詹米,原是地方角頭,因獲聯邦調查局探員包庇,因而神功護體,連黑手黨都無力抗衡,白毛遂成統治波士頓的老大,賭毒殺人,無惡不作。此真人事蹟,被拍成電影「黑勢力」。

論用人,歷年警政首長,詬病不少。

有的悉心照顧同學故舊,不管賢不肖,雞犬一體升天,中壯出路因而堵塞多年。

有的為保署長大位,善門廣開,凡權貴政要關說一律大作人情,助長倖進歪風。

有的缺乏擔當,用人保守,拘泥倫理資輩,畏忌人言,明知有幹才而不敢拔擢,枉費手握人事大權。

警界亦有賣官者,透過特定中間商人洗錢。下員向商人購買高價名表、畫作或骨董,委請奸商轉贈首長,實則折價八、九成後,現鈔盡入上官私囊,中間商則抽一兩成。這種下員一旦上位,能撈就撈,哪會有心於治安?

但警界正直幹練、盡忠職守者,並非沒有。像前警政署副署長周文科,鐵面無私、焚膏繼晷,本是棟樑,最後卻鞠躬盡瘁,中風後隱退,真是國家損失。

中央執政團隊應記取這次選舉慘敗的教訓,用人唯才唯德,但有識人之明,不必拘泥一格。警界亦然,論資排輩可供參考,若有周文科之流的將才,既屬稀有,就應大破大立,毋畏人言,大膽拔擢,所謂「千軍易得,一將難求」,任用戰鬥力強的正直猛將,既能領軍征戰,又可鎮壓黑道,大有利於治安。

政界警界,各界用人,道理相通。選舉慘敗,殷鑑不遠,亡羊補牢,為時未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